兒童家具五個安全提示

2020年11月20日09:01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兒童家具五個安全提示

  受訪專家:全球兒童安全組織中國區首席代表 崔民彥

  兒童家具,是供3~14歲兒童使用的家具產品。近年來,兒童家具市場火熱,沙發、書桌、床櫃等為兒童定制的家具逐漸成為家長們的新寵。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兒童家具規模約998.1億元,佔整體家具市場1/5左右。

  近日,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天貓、京東和1號店3個網絡交易平台銷售的25批次兒童家具市場檢查和質量抽查時,發現有18批次檢驗不合格,分別是3批次兒童家具邊緣及尖端不合格、11批次孔及間隙不合格、1批次底座靜載荷試驗不合格、11個批次警示標識不合格(未標注“3~6歲”“3歲及以上”或“7歲及以上”年齡段和“注意!隻允許成人安裝,兒童勿近”“警告!小心夾傷”等警示語)。

  “兒童家具不合格的危害必須重視。”全球兒童安全組織中國區首席代表崔民彥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兒童活潑好動,好奇心強,安全意識較低,如果家具有尖銳的危險外角,容易造成撞傷、擦傷等直接傷害﹔家具的孔及間隙不符合標准,兒童可能會將手指深入這些間隙中,卡住造成傷害﹔如果家具底座靜載荷試驗不符合結構安全要求,兒童在使用家具時,相應部件容易損壞或脫落,由此引發底座不穩,如果是座椅就會造成兒童從座椅上跌落下來﹔警示標識則可以警示兒童和家長防范未知風險,保障兒童安全。

  《2020中國兒童家具發展趨勢報告》顯示,超半數家長選購兒童家具時最關心的是環保安全問題,40%的家長會首選實木材質的兒童家具,而功能和色彩則緊隨其后,排在最尾的則是品牌和售后。記者在幾家網絡平台上也發現,很多商家都打出“歐盟EO級環保標准”“加高護欄”等宣傳口號以迎合家長們的需求。崔民彥表示,2012年實施的我國首部兒童家具強制性國家標准《兒童家具通用技術條件》已經對兒童家具做了比較細致的規定,家長們可以參考其要求。但從預防兒童傷害的角度說,不管購買的是否為兒童家具,隻要有小朋友,家長們都應該從這幾個特性來考慮家具的安全性:

  首先是承重性和穩定性。以前的家具大都是實木家具,比較結實,承重性也比較好,孩子們在上面蹦蹦跳跳不會出現坍塌或傾倒的情況。而且實木家具的穩定性也比較好,小孩子一般挪不動。現在市場上售賣的家具都偏向輕質材料,承重性很差,有些帶抽屜的櫃子,拉開並踩著抽屜攀爬,就可能傾倒出現意外傷害。例如,很多小朋友常把書櫥當樓梯攀爬,如果沒固定好,很容易傷到孩子。因此,如果選擇輕質家具,必須用固定鉤等措施加固好。

  其次是無毒性。兒童經常會用手反復觸摸、甚至會用嘴觸碰家具表面,所以家具必須是無毒的。如果家具的表面是皮革、紡織面料等,要選擇甲醛含量符合國家標准的產品﹔如果家具表面是涂層,一定要選擇符合環保/國家標准要求的材料。

  最后是折疊性安全。這是家長們非常容易忽略的點,折疊家具包括宣稱“可調節”的,家長也應該購買有調節保護機制的家具。如果沒有支撐好,會自動折疊,可能會夾傷孩子手指。家中有小孩子時,折疊家具要有二次鎖定機制,即使小朋友偶爾碰到,也不會立即折疊起來,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兒童手腳被夾住的風險。此外,折疊性家具拉力較大,不能讓小朋友隨便一下就拉開了。

  目前,市場上的兒童家具的評價指標比較復雜,讓人眼花繚亂。專家建議,家長們可從五個看得見摸得著的指標篩選。

  1.外形結構。兒童家具邊角應經倒圓處理,選擇外形圓滑,無尖角及尖銳突出結構的更為安全。如果存在危險突出物,則應用合適的方式對其加以保護。

  2.查看孔和間隙。以兒童床為例,一是家具本身的間隙﹔二是家具擺放與牆或其他家具的縫隙。孔及間隙如果不合理,孩子容易被卡,極端情況下甚至會引起窒息。

  3.封閉式家具須有通風口。家長要留意家中家具各個封閉空間的通風,大部分兒童家具通風口都在背面,在安裝時還要注意在牆面與通風口之間留出空隙。封閉式家具的蓋、門及類似裝置不應配有自動鎖定裝置,以防孩子被鎖。

  4.不要底層帶玻璃的家具。高度在1.6米以下的玻璃一旦被打碎,容易割傷孩子。

  5.聞聞有沒有氣味。挑家具前,打開櫃門或聞一聞其表面涂層,如果氣味比較大或涂層材料味道特別重,應慎選。(生命時報記者 張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