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說清,關節扭傷后該熱敷還是冷敷

2020年11月19日09:0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一次說清,關節扭傷后該熱敷還是冷敷

  在日常生活中,各種關節扭傷比較常見。關節扭傷不僅在運動、意外事故中可能出現,甚至在走路、上下樓梯、拾物的過程中也可能發生。最常見的關節扭傷是踝關節扭傷,俗稱“崴腳”。此外,髖關節、膝關節、腕關節和肘關節等部位的扭傷也比較常見。

  一旦發生扭傷,若情況不是特別嚴重,或在不能就醫的情況下,很多人會自行處理。一些人會選擇最簡單的方式——找塊毛巾敷在傷處。此時,爭議就出現了,扭傷后冷敷和熱敷的說法好像都有,那麼究竟哪個是正確的?

  凝血期冷敷有利於止血止痛

  想搞清楚上述問題,要先弄明白,關節扭傷后,我們的身體究竟發生了哪些變化。

  關節是連接人體兩部分骨骼的重要結構,承擔著傳導和緩沖人體力量的重要作用。扭傷發生時,首先受傷的是在人體關節周圍的軟組織。

  嚴格意義上來說,關節扭傷主要是指韌帶的損傷,還有一些關節損傷可能伴有肌腱、關節囊、軟骨的損傷,甚至合並骨折。人體關節一旦出現損傷,自我修復的程序隨即啟動。人體對關節損傷的修復主要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首先是凝血期。損傷會導致不同程度的皮下小血管破裂,導致出血,這也是傷處顏色常會變青的原因。人體對出血的反應主要有以下兩種:一種是小血管的收縮止血,一種是形成微小血栓堵住血管破口。因此,在這一時期,醫生一般建議傷者採用冰敷的方式,來促進血管的收縮,從而減少出血。同時,冰敷還具有一定的止痛效果。

  反之,如果在這一時期對受傷處進行了熱敷或者用了活血化瘀的藥酒,小血管反而會擴張,進而導致出血更加嚴重。因此,在扭傷早期,應該進行冰敷而不是熱敷。

  通常建議在傷后24小時到72小時內進行冰敷,每次15分鐘到30分鐘,每天3次到4次即可。如果傷者對受傷的關節還進行了局部加壓包扎,則可以進一步起到止血的效果。所以,家裡常備一卷彈力繃帶,是個不錯的選擇。

  接下來是炎症期。

  在受傷早期,血管收縮后,隨著一些細胞因子的釋放,血管反而出現了擴張,各種炎症細胞逐漸向傷處遷移,細胞損傷后釋放毒素,血管和細胞的通透性增加,引起組織腫脹。在這一時期,傷處可能會發紅和腫脹。此時適當加壓包扎患處,抬高受傷的肢體,能減輕局部腫脹情況。

  肉芽形成期熱敷促進組織修復

  然后是肉芽形成期。

  肉芽形成期,一般是從傷后的第2天到第3天開始,通常會持續數日。在此期間,成纖維細胞生成並遷徙到傷處,形成肉芽組織,填充受傷的裂隙。在這一時期,我們就可以開始熱敷了。

  最后是疤痕形成期。

  這個階段,是上一階段的延續,時間可長達數月。各類膠原纖維在這一時期繼續合成,並進行成分的調整和重新排列,從而實現對傷處的修復。值得注意的是,修復后的組織極少能恢復到原來的強度和彈性。傷處在修復時的受力情況,可能會影響膠原纖維的排列,受力過多或者制動時間過長,都可能引起膠原纖維排列的異常,進而導致韌帶的強度和彈力更加無法恢復到從前。

  在受傷早期,適當的制動,如使用彈力繃帶或護具,不但有利於減輕疼痛、避免損傷加重,還有助於組織的修復。而在急性期過后,就可以去掉外力制動措施,並且要適當活動,以加快膠原纖維的新生和肌肉及關節的恢復。

  綜上所述,關節扭傷后,應根據不同時期的機體變化採取不同的治療措施。明白了以上損傷后的機體反應,那麼就能更好地理解處理踝關節扭傷的POLICE原則,即保護(P-protect)、適當負重(OL-optimal loading)、冰敷(I-ice)、加壓包扎(C-compression)、抬高患肢(E-elevation)。該原則不單適用於踝關節扭傷,同樣適用於其他關節扭傷。

  生活中不可避免小傷小碰,這些損傷雖不會危及生命,但如何對其進行有效護理,會直接影響著傷處的恢復效果。靠著模糊的印象草率為之,不僅對恢復沒有什麼幫助,反而會導致更加嚴重的傷害。多關注醫學科普、積累正確的知識,就能在關鍵時刻更好地保護自己。(來源:科學辟謠平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