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離子抗菌液能殺滅新冠病毒? 缺乏科學依據

2020年11月19日09:0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銀離子抗菌液能殺滅新冠病毒? 缺乏科學依據

  在剛剛過去的“雙十一”,很多人囤了不少消毒液、口罩等防護用品。其中,有一類產品名為“銀離子抗菌液”,商家聲稱將其噴在口罩上可殺滅新型冠狀病毒(以下簡稱新冠病毒),這是真的嗎?

  首先,我們來看下銀離子抗菌液是怎麼殺滅病毒的。

  接觸殺菌是銀離子主要的消毒方式。接觸殺菌是指銀離子與細胞接觸發生反應,造成細菌固有成分被破壞或產生功能障礙,導致其無法生長繁殖,進而死亡。

  銀離子能有如此功效,主要是因為微生物的細胞膜大多數帶有負電荷,銀離子帶正電荷,正負電荷相吸,銀離子就能吸附在細胞膜上,並且能進一步穿透細胞壁進入細菌細胞膜內,與其中的胇基發生反應,導致細菌的蛋白質凝固,破壞細菌的細胞和成酶的活性,使細胞喪失分裂繁殖能力而死亡。當細菌菌體失去活性后,銀離子又會從菌體中游離出來,重復進行殺菌活動,起到持久抗菌的效果。

  銀離子抗菌劑屬於廣譜抗菌劑,研究表明它對我們生活環境中普遍存在的細菌,如革蘭氏陽性菌、革蘭氏陰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都有很好的殺滅效果。

  可見,銀離子抗菌液對細菌類微生物具有良好的殺菌消毒效果,而對於病毒類,它的滅殺效果有待進一步研究。此外,銀離子屬於重金屬,即使含量很低,攝入后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尤其是對胎兒。為確保胎兒的健康成長,孕婦不宜使用銀離子抗菌液。

  新冠病毒屬於有包膜的親脂類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7版)》對新冠病毒毒理和防控方案已做出說明: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新冠病毒。

  從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文件來看,並未提及銀離子抗菌液能夠滅殺新冠病毒,也沒有對銀離子抗菌液進行推薦。截至目前,尚無權威機構証實銀離子或其抗菌液對新冠病毒有滅殺作用。因此,銀離子或者其抗菌液能否殺滅新冠病毒,還需要進一步的驗証。

  綜上所述,利用銀離子抗菌液殺滅新冠病毒,這一說法缺乏科學依據。

  此外,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各類消毒劑由於其消毒原理和適用條件不同,並非都能高效滅活新冠病毒。要想知道日常使用的消毒劑能否殺滅新冠病毒,應關注國家權威機構發布的相關文件。(稿件來源:科普中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