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秋燥,你知道什麼食物跟秋天更配嗎?

2020年10月30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防秋燥,你知道什麼食物跟秋天更配嗎?

  編者按:對於“秋燥”侵擾,不少人以為只是普通干燥或上火,殊不知,“輕敵”往往會為深秋乃至冬天的病症埋下禍根,因此,飲食調理應該主要圍繞“潤燥”進行。

  緩解秋燥,你可能需要一顆柚子

  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涼,味甘、酸,有清肺潤腸,止咳化痰、消食解酒的作用﹔柚皮性溫,味苦、辛,歸肺、脾經﹔有理氣寬中、燥濕化痰的作用﹔柚子核為柚的種子,有散寒理氣的功效,與橘核相似,主治疝氣﹔柚葉,含揮發油,具有消炎、鎮痛、利濕等功效。

  柚子的果肉口感好,果肉脆嫩、汁多味美,甜酸適度,清香滿口。有四個明顯的特點:

  1.富含水分:每100克的果肉裡就含有89克水分,最適宜在干燥的秋冬季節補充身體水分的不足。

  2.低能量:柚子的能量僅為 41 千卡 /100克, 比蘋 果 還 要 低 近10 千卡,所以吃柚子不擔心長胖。

  3.低GI:柚子是名副其實的低GI(血糖生成指數)水果,GI僅為25,是特別適合血糖較高或糖尿病患者食用的水果。

  4.富含維生素C:柚子的維生素 C 含量高達 23 毫克/100克,在秋冬季蔬果裡含量較高,維生素C能夠起到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還可以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力,美容肌膚。

  多種營養素: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胡蘿卜素等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鉀、鈉等多種礦物質。特別是高鉀低鈉,有助於預防高血壓以及其他心腦血管疾病。

  此外,柚子皮佔到自重很大比重,約55%-54%。很多人吃完果肉,都將柚子皮丟棄了,這可是極大的浪費呢!用柚皮做菜,清香降火,別有一番風味。削去青黃偏硬的表皮,去掉緊包著瓤的絮狀物,留下中間柔軟的海綿部分。切片或塊與肉搭配烹制,可降低整體菜的脂肪比例,還能起到化解油膩、幫助消化的作用。如:柚香粉蒸肉、柚皮扣肉、柚香腩肉煲、柚皮蒸排骨等。

  秋日干燥 喝碗潤膚養顏湯

  黃精熟地豬骨湯

  材料:黃精20克,熟地黃20克,豬骨250克。

  做法:先將豬骨洗淨,斬件,焯水備用﹔黃精、熟地洗淨,先用適量清水泡20分鐘左右﹔加入豬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煲1小時,加少許鹽即可。

  此湯口感清甜,有助於改善皮膚干燥起皺的問題。

  西洋參烏雞湯

  材料:烏雞500克,西洋參3克,枸杞子15克,麥冬10克,紅棗5枚,生姜2片。

  做法:烏雞洗淨,放入鍋中煮開,撇去浮沫后將雞肉斬塊,放進砂鍋,再放入西洋參、姜片、紅棗和枸杞、麥冬,倒入適量水,煲1.5小時后調味食用。

  該湯具有補氣養血、滋陰清熱的功效。特別適合於秋季皮膚干燥,兼有虛熱的表現,如心煩不眠、口渴咽干、手足心熱等。

  沙參玉竹瘦肉湯

  材料:瘦肉500克,沙參30克,玉竹30克,無花果6個,百合20克,雪梨1個。

  做法:瘦肉洗淨切塊,焯水去沫。雪梨洗淨、去芯,切塊備用。將沙參、玉竹、無花果、百合洗淨,放入瘦肉、雪梨,加適量清水,大火煮15分鐘后轉小火煲1.5個小時,最后調味即可。

  此湯味道甘甜,非常適合干燥的秋季食用。

  木瓜蘋果烏雞湯

  材料:木瓜1個、蘋果2個、烏雞半隻(約300g)、生姜3片(3-4人量)。

  做法:木瓜洗淨去皮去囊切塊,蘋果去皮切塊,烏雞洗淨去皮切塊焯水,生姜洗淨切片拍扁。把准備好的材料放入瓦鍋中,加入清水2000-2500ml,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約1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即可食用。

  秋冬季節天氣干燥,皮膚容易脫皮,尤其是原本氣血不好的女性,皮膚一干更顯得粗糙無光澤,這個時候選用一些水果湯就是滋陰潤燥不錯的選擇。甜湯中我們比較常用的是蘋果、雪梨、木瓜等,其中蘋果用來煲湯,清潤甘甜,還有一定的止瀉作用,裡面的鉀和果膠含量豐富,此兩者都不怕熱,所以蘋果即使煮熟了吃,也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它對健康的益處。木瓜同樣是起到甘潤的作用,和蘋果配合起來非常不錯。如果是春夏季建議會選擇一些豬肉,平和清潤,到了秋冬天選擇搭配烏雞這類帶溫補性質的肉類,對於氣血不足的人群更為適合。

  山藥金玉螺湯

  材料:鐵棍山藥250克,胡蘿卜1根(約150克),玉米1根,田螺500克,豬排骨250克,紅棗3枚,生姜3片。

  做法:先將田螺洗淨,用鉗子將尾部剪開,用大量清水洗淨田螺后,加入鹽,清潔田螺表面的污泥﹔豬排骨洗淨,斬成小段,連同田螺一齊放進沸水中稍焯,撈出沖洗淨血沫﹔鐵棍山藥、胡蘿卜分別削皮、洗淨,滾刀切厚塊﹔玉米去除包衣及須,洗淨,橫切為6段﹔紅棗劈開,去核﹔生姜洗淨,切片。然后,把所有備好的食材一齊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白酒少許,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1.5小時,精鹽調味,即可。

  本饌食材中,山藥性味甘平,善於補脾益肺、養胃生津、補腎澀精﹔胡蘿卜(又名金筍)性味甘辛平,長於健脾和中、養肝明目、化痰止咳﹔玉米性味甘平,功善調中開胃、利濕﹔搭配性味甘咸寒,功擅清熱、利水、止渴、解毒的田螺,以及性味甘咸微寒,善能益腎滋陰、益氣養血、生津潤燥的豬排骨,佐姜、棗以調和脾胃。諸物合烹,湯性清涼,清補兼備,既可清熱利水、開胃止渴、化痰止咳,又可補脾益肺、益氣養血、益腎滋陰、生津潤燥。適宜於秋燥時節一般人群服食(脾胃虛寒者慎服)。

  小貼士:秋季究竟應該如何護膚?

  1.清潔皮膚:可選擇有清潔力但溫和不刺激的氨基酸類潔面乳﹔洗臉用溫水或冷水﹔洗澡水溫適宜控制在37℃左右,洗澡時間15分鐘內,可選擇具有保濕性的沐浴露,洗澡后涂抹潤膚露,如凡士林、維生素E乳等。

  2.注重保濕:入秋后,皮膚補水保濕尤為重要,建議選用保濕潤膚類的護膚品,如玻尿酸、魚肝油、尿素霜等。敏感肌可選用安全性較高的醫用護膚品。

  3.注意防晒:秋天紫外線依然較強,可選擇防晒指數SPF25左右的防晒霜。(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北京青年報、人民政協報、廣州日報、羊城晚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