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板藍根抗新冠的體外藥效

2020年10月29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如何理解板藍根抗新冠的體外藥效

  10月13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關於復方板藍根顆粒的研討會上透露,研究團隊開展了一系列抗新冠病毒的體外藥效篩選實驗,發現復方板藍根顆粒對新冠病毒有抑制效果。隨后,網上出現了板藍根斷貨的消息。那麼,什麼是體外藥效篩選實驗?在新冠肺炎的治療上,板藍根究竟適合哪些患者?臨床上板藍根的使用需要注意些什麼?今天,我們來系統了解一下。

  體外藥效實驗僅是初步篩選

  體外藥效實驗,顧名思義,是在生物體之外進行的藥效實驗,又稱為“試管實驗”。從現代醫學角度看,藥物在最終應用到患者之前,需要進行一系列的實驗,來確保藥物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這一系列的實驗中,就包括體外藥效實驗。體外藥效實驗的優點是簡便高效,干擾因素相對較少。但是,由於脫離生物體,這種實驗也存在明顯的局限性。換句話說,體外藥效實驗的環境與人體用藥完全不同,所以,不能直接用於指導人體用藥。也就是說,體外藥效實驗顯示出有效的藥物,只是提示具有可能的治療潛力,而非代表已具有真正意義上的治療作用。

  一般來看,由於現代化學藥物的研發都是從零開始的,沒有任何臨床應用基礎,所以在化學藥物研發過程中,體外藥效篩選實驗是必不可少的環節。很多體外藥效實驗顯示出良好藥效的化合物,都在隨后的生物學實驗中,由於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嚴重問題被淘汰了,隻有很少的化合物能夠順利闖關,成為最終上市使用的化學藥。

  但是,這種現代化學藥物研發流程,並不完全適用於傳統中藥。因為傳統中醫中藥具有比較完備的藥性理論體系,同時又具有長期的、有據可查的臨床使用經驗,所以判斷一種中藥是否具有治療某種疾病的潛力,不單單依靠體外藥效實驗,更需要傳統中醫藥理論的指導。

  雖為治疫之藥但隻適合熱証

  板藍根,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干燥根。十字花科植物在生活中很常見,我們平時家裡吃的大白菜、油菜、蘿卜、菜花等蔬菜,就是十字花科植物的葉或者根。對於菘藍這種十字花科的植物來說,根叫做板藍根,葉叫做大青葉。復方板藍根顆粒的主要成分是板藍根和大青葉,看起來是兩個成分,但實際上就是同一種藥用基原植物。

  板藍根具有什麼樣的作用呢?根據《中國藥典》的記載,板藍根的藥性為苦、寒,歸心、胃經,能夠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用於治療溫疫時毒、發熱咽痛,溫病發斑、痄腮、爛喉丹痧、大頭瘟疫、丹毒和癰腫。從功效上看,板藍根的主治症中包括“溫疫”“溫病”這樣的病証,這其實就是指流行性傳染病。從這個角度看,傳統中醫藥理論認為,板藍根能夠用於治療流行性傳染病,這其中就包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不過,熟悉中醫中藥理論的人都知道,中醫講究辨証論治,講究因人而異。不同的流行性感冒,它們的屬性不一樣,至少表現為風、寒、暑、濕、燥、火6種外邪屬性的不同,或者簡單地說,寒熱屬性不同。治療的一般思路是“寒者熱之,熱者寒之”,即寒証流感需要辛溫散寒,熱証流感需要辛涼清熱。從這一點看,藥性為苦寒之性、能夠清熱解毒的板藍根,隻適用於熱証流感,而不適用於寒証流感。這就是傳統中醫藥理論對板藍根的藥性和功效的認識。

  不推薦自行服用預防新冠

  中醫中藥治療疾病的時候,並不是單獨針對病,而是針對病人這個整體。對於由明確致病微生物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來說,中醫中藥的治療策略,並不是針對病毒,而是針對“病毒-人體”復合體。

  那麼,中醫是怎樣認識和應對這樣一個“病毒-人體”復合體的呢?從寒熱辨証角度看,如果這個復合體的症狀表現符合寒証流感的特點,那就採用辛溫散寒的方法治療﹔如果這個復合體的症狀表現符合熱証流感的特點,那就採用疏風清熱的方法治療。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輕症患者分為寒濕郁肺証和濕熱蘊肺証兩類,普通型患者分為濕毒郁肺証和寒濕阻肺証兩類,重症患者分為疫毒閉肺証和氣營兩燔証兩類,危重型患者為內閉外脫証,恢復期患者分為肺脾氣虛証和氣陰兩虛証兩類。其中,隻有在輕症濕熱蘊肺証的推薦處方中,出現了大青葉。實際上,從寒熱屬性角度看,至少在輕症寒濕郁肺証、普通型寒濕阻肺証、恢復期肺脾氣虛証和氣陰兩虛証等情況下,是不推薦使用板藍根的。

  也就是說,從臨床應用角度看,板藍根並不適用於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因此,自行購買服用板藍根來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是不推薦的。

  另外,針對此次的新冠肺炎,板藍根單方難以顧及患者的全部病証。因為不同患者的體質和病情很復雜,所以在用藥治療時,中醫很少用單方治療,而是用復方來應對各式各樣患者的復雜病情和治療需求。從理論上看,單獨用板藍根這個單方去應對臨床患者的復雜病情,顯然是不夠的。比方說,如果患者合並有濕邪,板藍根就沒用,因為它沒有祛濕或燥濕的作用。如果患者合並有氣滯,那麼板藍根也沒用,因為它也沒有理氣或行氣的作用。

  從醫生的角度說,如果想要為患者提供一個接近完美的治療方案,那就需要組方配伍,需要多藥協同作戰,一方面增效,一方面減毒。不只是板藍根,單獨的任何一個組方,都無法滿足臨床患者復雜病情的治療需求。

  所以,從這一點上看,普通人不加區分地選擇板藍根防治新冠肺炎,也是不推薦的。正確的做法是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遵醫囑服用。

  板藍根平時不可濫用

  目前市場上有很多含有板藍根的中成藥,例如板藍根顆粒、復方板藍根顆粒、藍芩口服液、蒲地藍消炎膠囊、復方雙花口服液、疏風解毒膠囊、抗病毒軟膠囊等,這些中成藥無一例外的,都是以清熱解毒為主要功效,並且側重於利咽。在這些中成藥的說明書【不良反應】或【注意事項】裡面,往往提示這樣的信息:

  1.個別患者服藥后發生惡心﹔

  2.服藥后,偶見惡心、納差、腹瀉﹔

  3.平素脾胃虛寒者慎用﹔

  4.腹痛、喜暖、泄瀉等脾胃虛寒者慎用。

  雖然這些中成藥的組方千差萬別,上述不良反應或注意事項也非板藍根一藥所為,但由於板藍根的苦寒之性,很有可能造成腹痛腹瀉等副作用。所以,脾胃虛寒的患者慎用板藍根,寒証患者慎用板藍根。

  中醫理論認為,脾胃乃后天之本,脾胃健康則人體健康,老年人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的原因,就與脾胃正氣的減弱有關。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注意保護自己的脾胃功能。張仲景《傷寒雜病論》記載,在治療疫病時,無論是桂枝湯,還是小柴胡湯,多配伍有甘味藥甘草、大棗等,實際上也是顧護脾胃思想的體現。從這一點看,板藍根制劑就算在平時也不可濫用。

  (金銳 作者:北京世紀壇醫院副主任藥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