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HIV創新藥物可及性 為感染者“保駕護航”

2020年10月27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提升HIV創新藥物可及性 為感染者“保駕護航”

  艾滋病(AIDS),曾經是最令人恐懼的疾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全球十大健康威脅之一。再加上其被妖魔化的傳染性和隨之而來的歧視,統治著大多數人對它的認知。

  事實上,隨著醫學水平的不斷發展,人類正在不斷突破這個曾經聞之色變的醫學難題,艾滋病病毒(HIV)已經從過去的“世紀瘟疫”逐漸變為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可防可控的慢性病。如今的感染者若能被早期發現並進行規范有效的藥物治療,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1987年,人類抗擊HIV的第一個武器——核苷類反轉錄酶抑制劑通過快速審評在美國獲批上市,成為第一個抗反轉錄病毒藥物,首次給HIV感染者帶來生存的希望。然而,人們很快發現,僅靠單一的藥物並不能解決HIV感染的問題。症狀一度得到控制的感染者,血液裡的病毒水平很快就重新上升,而且病毒還會發生突變,以抵抗藥物作用。

  對此,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藥學部副主任朱曉虹介紹:“HIV感染者需嚴格遵循’依從性原則’,即每天需要定時且終身服用藥物來抑制體內的病毒。相比多片劑方案,復方單片劑藥物體積更小,服藥更簡便,能夠提供更好的依從性。”

  自2014年以來,全球一直在努力實現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確定的90-90-90目標 。隨著科學的不斷進步,感染者已經不再滿足於病毒抑制的治療目標,越來越多人對生活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要更好地回歸正常,回歸工作。因此,國際和國內的專家學者呼吁將“確保90%的病毒載量抑制者具有良好的生活質量”納入控制艾滋病的第四個“90”目標。

  陸軍軍醫大學(第三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全軍感染病研究所所長、中華醫學會醫學病毒學分會副主任委員毛青教授分享道:“HIV感染的治療目標是最大限度地抑制病毒復制,長期把病毒控制在低檢測線以下,以保存和恢復感染者免疫功能,從而降低艾滋病相關發病率和傳染率。與此同時,過往研究顯示,藥物不良反應與HIV感染者的生活質量、生理健康與心理健康評分呈顯著的負相關,選用安全性更高、不良反應更少的藥物,可有效提升感染者生活質量。此外,藥物的不良反應也可影響感染者依從性與耐藥性,對長期治療的成功率至關重要。“

  專家表示,當前我國抗病毒治療是免費方案、自費方案和醫保支付的“三駕馬車”的支付模式來保障藥物可及性。國家免費藥已經能夠滿足最基本的臨床需求,但創新治療藥物在療效、安全性、耐藥性和藥物依從性等方面具有極大的優勢,只是藥物的價格一度成為HIV感染者更換治療方案的阻礙。2020年1月1日開始,最新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已經正式啟用,HIV單片復方制劑治療藥物進入了2019國家醫保目錄。對需終生服藥的HIV感染者來說,極大緩解了感染者長期治療的經濟壓力,為HIV感染者長期規范治療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