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不穿文胸與乳癌無關

2020年09月25日08:44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穿不穿文胸與乳癌無關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乳腺病診治中心副主任 胡浩霖

  很多人認為,內衣穿不對會患乳腺疾病。其實,長期穿尺碼不符的內衣,可能壓迫乳腺,但是否導致疾病仍然証據不足。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官方期刊發表過一項研究稱,文胸與乳腺癌發病無關;美國西雅圖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也有研究証明,文胸大小、新舊、佩戴時長、鬆緊度、有無鋼托或初戴年齡等,與任何一種乳腺癌都沒有相關性。

  文胸佩戴不當一般不會導致乳腺增生或乳腺癌,激素水平高、精神壓力大才是“元凶”。現代生活節奏快,很多女性早出晚歸、飲食不規律,也是乳腺增生高發的原因。但需要提醒,文胸佩戴不當,確實會造成一些疾病和不適。如過緊過窄的文胸導致皮膚瘙痒,甚至接觸性皮炎。尤其是夏季天氣熱,出汗后文胸內的襯墊等化纖物質容易與乳頭發生摩擦,誘發皮炎,出現瘙痒、紅斑、丘疱疹等症狀。若文胸帶過緊、過細,可壓迫頸部肌肉、血管、神經,使其受累,可能誘發頸椎病,產生上肢麻木、頸部酸痛、頭暈、惡心等症狀。

  文胸的主要作用是支撐和保護乳房,一定要以合體、舒適為原則。鋼圈內衣幫助美化胸型,但也帶來許多煩惱。鋼圈對乳房摩擦、擠捏時,會引起皮膚紅腫和乳腺痛,少數女性對鎳和其他金屬有過敏反應,穿著鋼圈外露的胸罩可能引發接觸性皮炎。所以,青春期少女、孕婦等特殊人群不宜穿帶鋼圈文胸。

  不同年齡段,選擇文胸也不同。青春期剛發育的少女建議選擇寬鬆舒適的;胸部豐滿者,最好選擇3/4、4/4罩杯,且寬肩帶、有鋼托的文胸;准媽媽應根據自身乳房變化,隨時更換不同尺寸的文胸,選用吸汗、透氣的材料;哺乳期,應選擇前扣型,便於穿著及哺乳。此外,戴文胸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8個小時,下班回家后要解下,尤其是晚上睡覺時一定不要戴,以保証淋巴液的正常流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