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中藏著5種“過敏原”!學6招還你一個“脫敏”的家

2020年09月25日08:44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你家中藏著5種“過敏原”!學6招還你一個“脫敏”的家

  對於過敏性鼻炎患者來說,家居環境藏匿著許多“惱人”的過敏原,當他們吸入這些細小的顆粒物后,會產生一系列的過敏反應。

  如何避開過敏原,從源頭上減少過敏情況的發生?

  受訪專家: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 郭軍

  江蘇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 殷凱生

  你有沒有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也稱變應性鼻炎,持續時間長、反復發作,有鼻痒、陣發性或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涕不止、早晚加重等典型症狀,還可能伴隨眼痒、上腭痒。症狀與感冒很相似,可在一天內多次發作,不發作時完全正常。

  數據顯示,在所有的呼吸道過敏性疾病中,過敏性鼻炎發病率極高,全球患病人數超過了5億人次。我國過敏性鼻炎的患病率為10%~24%,過敏性鼻炎患者數已高達1.5億人。

  在醫學上,過敏性鼻炎定義為:特應性個體(過敏體質的人)接觸變應原后,主要由免疫球蛋白(IgE)介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慢性炎性疾病。

  也就是說,隻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過敏原才會發病,避開過敏原或改善體質,可達到控制甚至治愈效果。

  家中可能存在的過敏原

  想要避開過敏原不與之接觸,首先要找到家中可能藏匿的過敏原。

  塵螨、真菌

  塵螨、真菌是家居環境中極易滋生的“過敏原”,主要滋生在臥具和棉毛衣物中,如床褥、枕頭及不常洗的衣服中。塵螨直徑在100~300微米之間,其排泄物顆粒直徑在10~40微米之間中。

  真菌在自然界分布廣且生存能力較強,其菌絲、孢子均可致過敏,主要存在於土壤和腐敗的有機物中,室內高溫、陰暗潮濕均利於其生長。

  寵物毛屑

  許多人都會在家養寵物,但其實貓、狗及其他家居寵物均是家中的過敏原。

  貓彈跳性極佳,上躥下跳,但凡其到達之處皆有可能是過敏原散播之處。而寵物在脫毛、換毛時,其毛屑也是強力過敏原。

  毛屑從寵物身上脫落后,便會進入空氣進行傳播,或者堆積在室內家具和地毯上,甚至會飄到床單上引發過敏性鼻炎。

  花粉

  花粉最初是通過空氣傳播而來,但大多可在地板上和家具下方被找到。花粉直徑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在空氣中飄散時,極易被人吸進呼吸道。花粉含有的豐富蛋白質,是產生過敏的主要致病原。

  甲醛、二手煙

  甲醛和二手煙是影響室內環境污染的重要因素。

  甲醛無處不在,存在於家具、地毯、鞋類、衣服、油漆涂料、化妝品、防腐劑這些和生活密切相關的物品裡面。吸入過多甲醛,會增加患白血病的風險,其刺激性味道也是一些氣道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重的因素之一。

  二手煙中的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會附著在衣服、家具、窗帘、牆壁、床鋪等物體表面,幾天、幾周甚至數月才消失。家人經常接觸二手煙,會增加哮喘、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霉菌

  霉菌主要生存於室外,在開門、開窗時,霉菌孢子容易進入室內。霉菌隻要生長條件適宜,存活時間就會很長。

  潮濕的木板、木頭或纖維上,以及發霉變質的食物中都存在霉菌,其生命力非常強,含有霉菌孢子的室內塵土如被對霉菌過敏的患者吸入氣道內,可引起過敏症狀。

  做好6點,讓過敏原無處藏身

  為了遠離幾種常見的過敏原,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定期清洗易滋生塵螨物品

  建議盡量用棉織品代替毛絨、羽絨等制品﹔及時清潔或扔掉家中所有可能滋生塵螨的廢舊物品﹔家中不鋪地毯﹔有孩子的家庭應經常清潔毛絨玩具,建議冷凍24小時后再以冷水沖洗﹔布藝窗帘可換成百葉窗﹔定期清洗、暴晒床上用品。

  花草和寵物謹慎養

  如果對花粉和動物毛屑有很嚴重的過敏反應,就不要養花和帶毛寵物。如果只是偶爾有輕微的過敏反應,則要學會寵物和花草正確的清潔、打理方式。

  保持廚房清潔

  溫暖、食物豐富、縫隙角落多的廚房很容易滋生霉菌。

  要注意將食物分門別類存放:冰箱裡的食物須及時清理、糧食干貨等放入密閉的食物儲存盒中﹔廚房垃圾不要堆積,及時扔掉。

  杜絕揚塵

  衣物、書籍等盡量放在有門的櫃子中,避免落灰﹔床下積攢的灰塵,要用吸塵器處理﹔晒完的被子不要用手拍打﹔長期閑置的空調,使用前將濾網、葉片等進行清洗﹔打掃衛生盡可能選擇濕抹布、吸塵器。

  避免特殊味道刺激

  驅蚊少用蚊香等味道刺鼻的產品,多用無味的電蚊香﹔油漆、黏合劑等含有有害化學物質,剛裝修好的房間,需通風半年以上才能住人﹔盡量避免選擇味道過大的香水。

  保持室內干燥、通風

  潮濕的空氣對肺部健康不利,在北方要謹慎使用加濕器,室內濕度不能太大,在南方要注意除濕,濕度最好保持在25%~50%。天氣好時多開窗通風,不僅能有效降低室內相對濕度,還能避免滋生塵螨、細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