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傷牙的十件小事

2020年08月12日08:48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很傷牙的十件小事

  牙醫深知生活中的哪些小習慣會日積月累地對牙齒、口腔造成傷害。近期,美國“MSN”網站健康頻道總結了一些牙醫的建議,提醒人們改掉傷牙齒的習慣。

  嚼冰塊。天熱時,很多人喝完飲料,也不“放過”剩下的冰塊。嚼冰塊會造成牙齒隱裂,常深入牙本質,引發牙痛或最終斷裂。美國牙醫彼得·萬斯托博士建議,喝冰飲料時用吸管,避免冰水直接刺激牙齒或喝進冰塊。

  吃檸檬。檸檬富含維生素C,但它的酸性對牙齒傷害很大。美國紐約牙醫維多利亞·威茨曼博士表示,有些人有吸吮檸檬片的習慣,導致牙釉質被腐蝕,口腔內正常的酸鹼度失衡。

  含硬糖。在美國紐約牙醫拉娜·羅森伯格博士看來,硬糖比其他糖果更傷牙,它要較長時間才會融化。有些“急性子”咬碎硬糖,也是牙齒隱裂的幫凶之一。

  吃薯片。羅森伯格博士表示,薯片這種澱粉類零食對牙齒健康沒有任何好處。澱粉會在口腔中變成糖,卡在牙縫間,是牙菌斑絕佳的“養料”。

  開瓶蓋。手邊沒有開瓶器,牙齒往往“代勞”。美國洛杉磯牙醫比爾·多夫曼博士說:“開金屬瓶蓋,牙齒可能從中間折斷,隻有做種植牙或牙冠才能修復。”用牙齒擰塑料瓶蓋也是同樣,下巴扭曲還會給咀嚼肌和關節帶來壓力,引起下頜關節疼痛。

  共用牙刷。多夫曼博士警告,他人的牙刷布滿細菌,可傳染很多疾病。有研究表明,導致蛀牙的細菌會通過牙刷傳播。

  咬指甲。羅森伯格博士說,咬指甲會使門牙邊緣變平,磨損更快,讓牙釉質開裂,牙齒更易過敏。咬指甲時下巴受壓較大,讓人更愛磨牙、無意識地咬牙,周圍關節、肌肉都受牽連而疼痛。

  咬筆等文具。學生做作業時常無意識地把筆、尺子等文具送進牙齒間。這不但讓牙斷裂,還吃進了數量巨大的細菌。萬斯托博士建議,如果很難控制,可以嚼個無糖口香糖。

  穿孔。如今,在嘴唇或舌頭上穿孔的“時尚潮人”不在少數。這會對牙齒和口腔黏膜造成慢性損傷,導致牙齒折斷或脫落、牙齦萎縮。

  吸煙。香煙導致口腔癌等多種疾病。它還會讓牙齒變黃,帶來口臭。 (王海洋 編譯)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