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喝雙蛋百合湯

2020年08月11日08:40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腹瀉喝雙蛋百合湯

  雞蛋花是嶺南地區常用的民間草藥之一,歷史悠久。中醫認為,雞蛋花味甘、微苦,性涼,歸肺、大腸經,具有清熱利濕、潤肺止咳、消暑的作用。南方地區高溫多雨,人們普遍體質濕熱,尤其在夏季,更容易引起脾胃濕熱。雞蛋花最擅長清脾胃濕熱,用於濕熱疫毒直犯腸道、蘊結熏蒸引起的腹痛泄瀉,症狀是大便呈黃色水樣、黏滯不爽、瀉后不暢,甚至下痢赤白膿血,並伴有舌紅苔黃膩、心煩口渴等。

  在此,推薦一個止腹瀉的方子:取鮮雞蛋花10朵、干百合10克、雞蛋2個、冰糖80克﹔百合洗淨,放入鍋中,加水800毫升煮沸﹔鮮雞蛋花洗淨,隻取花瓣,放入鍋中烹煮,加冰糖煮至融化﹔雞蛋蛋液打勻,倒入糖水中,煮熟即可。雞蛋花消暑清熱,最擅長清理胃腸濕熱,夏季腹瀉可常用。百合清心安神,冰糖水本身也能潤燥生津,適合口干舌燥、心煩氣悶時飲用。脾胃素來虛弱者,可加幾片生姜同煮。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