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童情緒難料?家裡可以養隻寵物狗

2020年07月10日09:1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頑童情緒難料?家裡可以養隻寵物狗

  澳大利亞科學家展開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寵物狗可以改善幼童的社交情緒發展。這項近日發表在《兒科研究》期刊上的報告稱:養狗家庭中的幼童,其社交和情緒的健康狀況均好於未養狗家庭中的幼童。

  在此次調查展開前,研究團隊已經預期到養狗會對幼童的健康有一定的好處,但看到家裡隻要有一隻狗,就可能讓孩子有那麼多積極行為和情緒時,研究團隊依然感到驚訝。

  為了分析兒童的社交和情緒發展與家中養狗之間可能存在的關聯,研究人員此次分析了2015—2018年間,“兒童體育活動的玩耍空間和環境”(PLAYCE)研究項目所收集的數據,來自澳大利亞西澳大學和泰拉鬆兒童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利用了從1646個有2—5歲幼童的家庭收集的問卷數據。他們發現,將孩子的年齡、生理性別、睡眠習慣、看屏幕時間和父母的受教育水平等因素都考慮在內,養狗家庭的孩子相比未養狗家庭的孩子,在情緒和社交互動上遇到困難的總幾率低23%,其中出現反社會行為的幾率低30%,與其他孩子互動出現問題的幾率低40%,而表現出體貼行為(如分享)的幾率高34%。

  在參與研究的這1646個家庭中,有686(42%)個擁有一隻狗。而在養狗家庭的孩子中,每周至少和家人一起遛狗1次的孩子,相比遛狗頻率低於每周1次的孩子,社交和情緒發展不良的幾率低36%。每周和家裡的狗玩耍3次或以上的孩子,相比每周玩耍3次以下的孩子,規律性出現體貼行為的幾率高74%。

  該研究通訊作者赫雷·克裡絲汀表示,該發現表明養狗有益於孩子的發育和健康,他們推測這可能和孩子與狗之間的感情連接有關。孩子與寵物間的感情連接或能通過一起玩耍和遛狗的時間多少來反映,而玩耍和遛狗或能促進社交情緒的發展。

  但他們依然提醒,該報告的依據為觀察性研究,還無法判斷養狗令幼童社交情緒發展獲益的確切科學原理,亦無法斷定其中的明確因果關系。下一步,他們還將深入研究,以期能夠發現豢養不同類型的寵物會帶來怎樣不同的潛在影響,以及這種感情連接,究竟對兒童發展產生了怎樣有益的影響。(張夢然)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