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守護群眾健康

2020年12月05日11: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初冬,中緬邊境線上的雲南省騰沖市明光鎮自治社區艷陽高照,村醫劉定生又准時出現在了傈僳族群眾早二女的家裡。早二女和老伴都是高血壓、高血糖患者,劉定生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背著藥箱上門為這些不便就醫的患者檢查,並指導他們進行調理。在離縣城最偏遠的地方,許多和早二女一樣患病的群眾,已實現了“小病不用出村”。

近年來,騰沖以黨建引領,全面提升優質醫療資源的引入,加大醫療人才的培養,豐厚醫療文化的滋養,激活了縣、鄉、村三級醫療傳承紐帶,全面推進健康產業向縱深發展。目前,騰沖已實現了全年醫保患者市內住院率達90.82%,基本上都能在縣內消化的目標。

新起點:疾控發展邁入“快車道”

李勝國忘不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的那些夜晚。

疫情暴發時,數萬人正在騰沖旅游。大年三十,騰沖疾控中心黨支部派出的流調組第一時間趕赴定點醫院。那些日子,不眠之夜是常態,他們日復一日地採集樣本、追蹤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數據統計。

“我們的邊境不只是騰沖的邊境,還是祖國的邊境。我們疾控人,也承擔著為祖國守好大門的重任。”騰沖市疾控中心主任李勝國說,“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極大地考驗,也充分暴露出了我們在傳染病救治能力和醫療資源配置方面的諸多短板。”疫情期間,騰沖市疾控中心8個流調小組一共查出了確診病人6例以及206名密切接觸者,通過精准的“分級診療”,對傳染源的有效控管,最終避免了本地人的感染。時隔不久,境外疫情蔓延。騰沖國境線長且有3個邊境鄉鎮,3條通道和16條便道,邊境疫情輸入的風險再次對騰沖疾控發出了挑戰。

2020年4月10日,騰沖首個核酸檢測實驗室作為雲南省首批20個項目之一,迅速投入建設。2020年5月4日,騰沖首個核酸檢測實驗室建成啟動,日檢測量達到280份。隨著檢測設備的逐步增加,確保了緊急情況下最高日檢測量可達10000余份。為快速便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做好了衛生應急准備。

2020年9月,騰沖市傳染病醫院作為雲南省“雙提升工程”開工建設,佔地41畝,一期概算投資1.01億元,預計2021年5月建成使用。

“這次大考驗反過來也是對疾控工作的一個大促進,除了硬件的大力提升外,我們的防控領導小組、應急隊伍、疫情信息收集及風險評估機制防控體系更加完備和成熟,靜以疾控,動以應急。”李勝國說。應急隊伍裡的人員從全市各醫療隊伍中抽選,其中包含了救治隊、檢測隊、採樣隊、流調隊、消毒隊、物資儲備隊,一旦出現緊急疫情,縣—鄉—村三級聯動,保証5天內能完成區域全人群的檢測。

新突破:“8大中心”破解重症難題

近日,騰沖市人民醫院國家標准化代謝性疾病管理(MMC)中心順利通過總中心專家組考核和認定正式揭牌,在保山市內率先成立MMC中心。自今年4月試運營以來,管理病人近600余人,成效顯著。

“我們的觀念裡,一直對糖尿病有著恐懼心理,覺得一旦得了這個病,就很難痊愈。”患者尹以良說。今年4月,52歲的尹以良因連續兩個月出現血糖升高身體感到身體不適入院治療,臨床判斷為2型糖尿病。加入MMC中心治療后,醫師關注他的血糖檢測,對飲食、運動進行實時指導。三個月后,尹以良的指標出現了明顯的變化。空腹血糖從8.2mmol/L降至5.77mmol/L,糖化血紅蛋白從8.1%降至5%。半年后,指標逐漸達標。

MMC中心配置動脈硬化測定、內臟脂肪測定、神經傳導篩查、免散瞳眼底篩查、雙能X線骨密度檢測儀等多台高端設備,通過智能網絡化管理系統,患者從基本的身高體重血壓測量到眼底、神經傳導、動脈硬化和內臟脂肪測定等檢查,集中一站式解決。中心囊括了約400個SOP(標准操作程序),能對每位患者上傳的檢測數據進行全面分析評估和標准化管理,開展全方位、全過程指導及就診提醒、預約、隨訪。

患者的所有檢治資料會永久保存到MMC數據庫中,不管患者到國內哪個城市的MMC中心都可以憑借自己的身份証調取自己的檢治信息,達到資源共享。隻需下載一個APP,就可以預約門診,並提醒患者吃藥、及時復診。

與騰沖市人民醫院MMC中心一樣攻克重症難題的還有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標准化代謝性疾病診療中心通過國家級評審及認証﹔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危重呼吸性疾病診療中心通過市級專家組評審及認証,創傷中心也在積極創建中。而婦產科、骨科,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麻醉科,內分泌科,康復醫學科,感染性疾病科已建成雲南省臨床重點專科。

多年的播種結出了希望的果實。近年來,騰沖患者治療成功率得到極大提升,也最大限度減少了急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2019年,騰沖市人民醫院達到全國縣級醫院服務能力推薦標准,成功晉級為三級醫院,全國共有300家醫院達到要求,雲南省僅有九家醫院入圍。

新力量:中醫傳承創新跑出“加速度”

冬日裡,位於騰沖市北部的固東鎮寒意初顯。因為地理位置適中,固東鎮的醫療服務同時輻射了周邊三個鄉鎮。趕集日,坐落在鎮中心的固東鎮中心衛生院人頭攢動,中醫館裡排了很多等候把脈看病的患者。

“來找小韓醫生看病的人太多了,他們都說她看得好,所以我一大早就坐車來了。”遠道而來的李大媽說。她口中的小韓醫生名叫韓蘇華,年僅29歲,是固東鎮中心衛生院目前最年輕的中醫,因為醫術好、態度好廣被群眾好評。固東鎮中心衛生院黨支部書記李美鸞介紹:“以前經常有患者半夜四點多就來排隊等候。現在改成挂號制后,小韓一天大概要看60多個病人,都是排得滿滿的。”

2012年5月,固東鎮中心衛生院發揮本地中藥材多的優勢,成立雲南省首家鄉鎮醫院中醫館,對農村常見病、多發病、疑難雜症進行中醫藥診治。幾年來,固東鎮中心衛生院每年的門診量大量增加,每年約21萬人次,在整個保山地區門診量排名第五。曾獲“雲南省中醫藥工作先進集體”稱號、獲批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首批中醫類別全科醫生規范化培養基地。目前,騰沖市委政府正在規劃把固東鎮中心衛生院建成騰沖市第二人民醫院,以滿足更多農村群眾的看病需求。

2018年底,騰沖市投資2.5億元新建了騰沖市中醫醫院。中醫醫院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充分挖掘中醫文化,將中醫傳統療法作為廣大群眾預防疾病、推動內涵建設、優化自身發展的推廣途徑,以“五行”的中醫理念對應“心火區、肝木區、脾土區、肺金區、腎水區”的人體五臟對應建成“一園五區”的“中醫養生文化園”,將黨建文化和醫療服務融合發展,致力中醫藥研究,生動地踐行著“養身+養心”的“治未病”理念。

騰沖中醫醫院在傳承和發揚中醫這一瑰寶技術的同時,更有著中醫“康養”的理念與實力。該院是“全國中醫藥文化建設工作先進單位”、全國中醫藥健康服務國際合作基地(雲南)協作基地、國家基層胸痛中心、多家省內外三甲醫院專科聯盟單位。先后引進國醫大師、省名醫傳承工作室二級工作站等專家工作站19個,有力助推了全國各地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傳承、全國中醫學術流派傳承以及基層名老中醫工作室建設和優秀臨床人才、中醫臨床特色技術骨干人才的培養。

目前,全市21個鄉鎮衛生院均建設了中醫科﹔今年4月以來,全市3個社區衛生所建設了中醫館並正式投入使用,打破了此前村級衛生所無中醫館的記錄。

新希望:800名村醫扎穩“底網”

“到現在還記得我接診的第一個患者,她是高血壓孕婦,臨產的時候血壓高到抽搐,從懷孕到分娩從來沒有做過一次檢查。當時條件特別差,情況又嚴重,我想辦法找到一輛拉料車把她送到鄉衛生院去搶救。”村醫劉定生是邊境群眾“隨叫隨到的120”。

明光鎮自治社區處於中國邊境,離騰沖市98公裡,是一個少數民族雜居的邊境民族村寨。因為位置偏遠,當地群眾就醫是一個大問題,就算到最近的鄉衛生院就醫也得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而劉定生所在的衛生所是群眾就醫的第一站,也是他們生命的急救站。

在劉定生的印象裡,以前大多群眾是不看病的,能熬好就熬好,熬不好就認命。從1992年來到衛生所后,劉定生做政策宣傳、上門問診、健康監測、預防接種、救濟救助、常見病多發病治療……有時候在田間干活也會被群眾跑到田間地頭去喊走,也曾背著藥箱來回走了14公裡去給村裡的孩子做預防接種。

在雲南省慶祝第三屆“中國醫師節”活動中,扎根邊境村服務28年的劉定生獲省政府授予的“2020年度雲南省優秀醫療衛生人員”光榮稱號。

在騰沖市村級衛生所,像劉定生這樣扎根基層、默默奉獻的村醫共有800多名,在黨組織的引領下,無論是為實現“小病不出村”,還是面對新冠疫情的持久戰,他們沖鋒在前、穩守一線,用行動詮釋著“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初心。目前,全市217個村(社區)衛生所硬件建設已全部達標﹔實現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全覆蓋﹔居民健康檔案電子建檔661799人,建檔率達100%。基層醫療服務的這張“底網”越扎越穩。

新藍圖:健康騰沖鋪開秀美畫卷

近年來,騰沖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提升醫療隊伍的核心凝聚力為突破口,積極落實四管、突出四化、構建四制的“三四”工作法為抓手,踐行“三好一滿意”行動,將群眾就醫滿意度作為了醫療服務的落腳點。

據悉,今年以來,騰沖市持續推進一批醫療建設項目,建成了以公立醫院為主,以民營醫院為輔的強有力醫療矩陣,撐起了邊疆群眾的“保護傘”。穩步推進騰沖市傳染病醫院和人民醫院救治能力提升工程,規劃建設市婦幼保健院、疾控中心遷建和第二人民醫院。同時,投資120萬元完善鄉鎮衛生院附屬設施,投資805萬元實施村衛生室建設項目11個﹔投入2400萬元啟動“互聯網+醫療健康”項目,21個衛生院已組網試運行。

騰沖醫療事業發展的背后是一幅“健康騰沖”的戰略藍圖。“十三五”時期,騰沖累計引進高層次人才及緊缺專業人才282人,並以市人民醫院和市中醫院分別牽頭組建兩個醫共體對鄉鎮衛生院進行對口幫扶。同時,以慢性病人群健康管理為突破口,全市組建了234支家庭醫生簽約團隊,完成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114111余人,將醫療服務層層下沉,為群眾送去了實實在在的健康服務。(杜加從、尹曉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