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安寧人大:積極履職 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4年02月01日08:3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2月1日,安寧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聽取了安寧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3

  依法履職 護航經濟社會發展

  2023年,在安寧市委的領導下,安寧市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圍繞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職、真抓實干、篤定前行,與全市人大代表勠力同心、奮楫篤行,圓滿完成安寧市七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努力做到不負安寧市委重托、不負人民期望,為推進安寧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雲南縣域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建設新局面貢獻人大力量。

  堅持黨的領導,把牢政治方向,凝聚共識盡顯忠誠擔當

  把牢政治原則,堅定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始終做到思想上緊扣安寧市委意圖、工作上緊盯安寧市委決策、行動上緊跟安寧市委步伐,自覺接受安寧市委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提高政治站位,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始終把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內容作為人大代表和干部培訓的必修課。扛起政治責任,扎實推動主題教育見行見效。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相結合,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形成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辦成一批惠民利民好事,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人大工作的新動能。

  發揮制度優勢,突出監督實效,依法履職彰顯人大作為

  堅持以法治強保障,以監督促落實,積極助推“生態優先、工業立市、昆安融城、共同富裕”四大戰略實施,在服務中心大局中展現人大擔當。護航經濟穩中提質,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化計劃執行和預決算審查監督,密切關注重大項目建設和財政收支情況。激發鄉村振興活力,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重中之重,督促政府加大特色農業產業發展資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培育農業龍頭企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產、農村繁榮。緊盯生態環境保護,聚焦土壤污染防治、垃圾分類處理、水環境攻堅,持續關注人民對美好生態環境的新期待,堅決守好安寧的藍天碧水淨土。推動民生福祉改善,始終把開展民生實事監督工作作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具體舉措,促成城鄉供水保障、老舊小區改造、村級醫療衛生服務、老年幸福食堂等民生實事落地見效,始終把開展民生實事監督工作作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具體舉措,切實做到“讓民聲決定民生,讓民生落地有聲”。提升市域社會治理,聚焦重點領域和重點工作,努力推進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化法治安寧建設,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積極履行監督職能,促進“一府一委兩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有效發揮人大在法治安寧建設中的作用。

  踐行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深耕基層厚植為民情懷

  堅持和尊重代表主體地位,著力優化服務、強化管理,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執行職務,不斷提高代表活動組織化程度,把代表植根群眾的天然優勢轉化為與群眾心心相印的工作優勢。豐富代表活動,全方位保障代表履職行權﹔健全工作機制,多舉措提升議案建議辦理實效﹔2023年確定代表建議240件、代表意見60件,辦結率、面商率均為100%。其中,A類件197件,佔82.08%,同比上升9.79%﹔B類件40件,佔16.67%,同比下降4.99%﹔C類件3件,佔1.25%,同比下降4.77%。強化載體建設,立體化激發代表履職活力,強化“雙聯”機制執行,廣泛聽取代表和群眾的意見建議,形成雙向互動、協調推進的工作格局﹔推動各專業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設成為制度宣傳的陣地、工作展示的平台、反映民意的窗口、解決問題的樞紐。

  致力守正創新,加強自身建設,銳意進取譜寫創新篇章

  持續加強自身建設,深化作風革命和效能革命,以堅定的政治態度、科學的理念方法、扎實的工作作風,牢固樹立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的工作理念,全力推動人大各項工作實現新發展新突破﹔做到以黨的政治建設引領新時代人大工作為主線,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黨組表率、支部創優、黨員爭先”﹔安寧市人大常委會班子堅持轉作風、提效能,帶頭踐行“三報告兩清單一銷號”要求,持之以恆強化紀律作風建設,持續整治“四風”、改進文風會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昆明市委、安寧市委實施辦法,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極獻言獻策,不斷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安寧的探索實踐和完善發展﹔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立足人大視角,創新人大宣傳工作思路,全方位、多角度、寬領域對市人大常委會及代表依法履職的特色亮點進行宣傳,西藏自治區、吉林省等地人大常委會先后到安寧學習交流。

  數2023

  ●全年召開常委會會議7次、主任會議32次,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和議案62項,依法作出決議、決定12項,形成審議意見34項,組織執法檢查1次、專題詢問1次、視察7次、調研12次、檢查4次

  ●全年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41人次(其中任職19人次、免職22人次),接受辭職3人次,組織選舉和補選安寧市第七屆人大代表15名,終止代表資格16人

  2024

  真抓實干 貢獻人大積極力量

  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也是安寧市建設雲南縣域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三年上台階”的關鍵之年。安寧市人大常委會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按照安寧市委七屆六次全會的安排部署,科學謀劃工作,依法履職擔當,為安寧市奮力開創雲南縣域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建設新局面作出積極貢獻。

  突出政治統領,在堅持黨的領導上展現新作為

  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堅持不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確保人大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以新思想新理論引領推動人大工作創新發展。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最高原則,自覺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發展大局中來謀劃和推進,堅決做到安寧市委工作重點部署到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力量就匯聚到哪裡、職能作用就發揮到哪裡。嚴格執行重大問題、重要事項請示報告制度,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項決定權和人事任免權,及時作出決議決定,切實將安寧市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和人事任免事項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人民意志。

  突出服務大局,在致力精准監督上實現新進展

  聚焦安寧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精准確定監督議題,綜合運用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執法檢查、專題詢問、工作評議、開展視察調研等方式,打好人大監督“組合拳”,不斷增強監督剛性和質效。依法監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預算決算和政府債務審查、國有資產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聽取和審議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環境狀況和環境目標完成情況、污染防治攻堅戰、公園城市建設、村庄規劃修編、增強教育軟實力等專項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安寧市人民法院關於破產審判工作情況報告及市檢察院關於涉案企業合規改革工作情況的專項工作報告。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實施情況開展執法檢查,繼續做好“一府一委兩院”規范性文件的備案審查工作。組織代表對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農業產業發展、水利基礎設施建設、養老服務、城市更新及老舊小區和農村危房提升改造、少數民族聚居村建設、醫防融合發展等工作開展視察、調研。運用專題詢問、質詢等剛性監督方式,推動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突出主體地位,在發揮代表作用上謀求新提升

  不斷探索代表履職新方式,健全完善服務保障機制,深化代表履職能力建設,積極為代表依法履職創造條件、提供服務。緊扣經濟社會發展主線,緊貼民生熱點焦點,不斷豐富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動的內容形式,為代表依法行使職權搭建更廣闊的平台。深入推進“雙聯”活動長效化開展,切實規范人大代表工作站標准化建設,繼續提升4個專業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工作實效,把代表工作站(室)建成宣傳站、民意窗、連心橋、監督崗、大課堂。組織開展代表述職評議活動,督促和支持代表密切聯系群眾、充分發揮作用。優化議案建議督辦工作機制,加大議案及重點建議督辦力度,加強與承辦單位和代表的溝通互動,推動議案建議辦理工作提質增效。

  突出固本強基,在履職服務創新上彰顯新擔當

  牢牢把握人大“四個機關”定位要求,始終把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作為依法履職的重要前提。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力強化政治統領、加強理論武裝,認真落實廉潔自律、黨風廉政建設、意識形態等各項規定,鞏固市委巡察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服務人民、尊崇法治、發揚民主、勤勉盡責的人大工作隊伍﹔加強人大工作理論研究,探索新時代人大宣傳方式,用好宣傳陣地、講好人大故事、展現代表風採﹔繼續強化街道人大工委工作,進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體效能。(趙書勇)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