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廣南:“牛經濟”奏響鄉村振興“牧歌”

2024年01月31日16:07 |
小字號

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的大山裡,生長著一種背上有突出肩峰的牛——文山高峰黃牛,該品種牛是國內可以生產雪花牛肉的四大品種之一。走進位於廣南縣蓮城鎮那朵村的牧場,一頭頭體型健碩的高峰黃牛或在草場中悠閑散步,或大口咀嚼著飼養員精心准備的草料,愜意地享受著午后時光。

近年來,廣南縣把發展特色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立足本地資源優勢,將高峰牛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產業培育發展,做好富民強縣“牛文章”,逐步形成了以高峰牛生產、加工、銷售和品牌創建為一體的全產業鏈開發新格局,“犇”出鄉村振興“牛路子”。

走進位於珠琳鎮阿卡黑村委會甲板村小組的雲南某農牧開發有限公司場區,佔地33600平方米的標准化牛舍裡,就近務工的群眾正熟練地操作拌料機、撒料車、推料機等機械,為場內養殖的2000余頭育肥高峰牛補料加餐。

雲南某農牧開發有限公司作為高峰牛龍頭企業,採取“公司+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基地”的聯農帶農機制,將產業發展資金投入建成的基地以固定資產形式移交給村集體管理,再由村集體將資產租賃給公司生產經營,農戶通過基地務工、交售青儲玉米、技術指導、訂單生產等方式參與高峰牛產業發展。

廣南縣充分發揮高峰牛“一縣一業”核心區的優勢,積極落實肉牛倍增計劃項目,以“政府服務+國有企業+市場主體+村集體經濟組織+養殖戶”為主軸,以“黨支部+產業聯合體+社會化服務組織+村集體經濟+養殖戶”為左鏈養殖生產線,以“養殖戶+養殖合作社+龍頭企業+產業聯合體”為右鏈加工貿易線,形成了“一軸兩線”、軸線相通、縱橫相連、閉環發展的肉牛產業發展體系。

截至2023年底,共培育了肉牛養殖經營主體149個,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個,國家級示范社1個。現有1000頭以上牛場3個、500頭以上牛場16個、100頭以上牛場95個、20—50頭以上養殖戶1560戶。全縣共有高峰牛養殖戶6.5萬戶,涉及18鄉(鎮)175個行政村,戶均養殖收入1.5萬元。

為了提高高峰牛產出雪花牛肉的比例,保障高峰牛品牌質量和種源供應,近年來,廣南縣加強與科研團隊的合作,開展品種保護、凍精制作推廣、牧草種植收貯、良種繁育體系建設。同時,依托專家服務站開展高峰牛養殖技術指導,引導鼓勵養殖群體按質量標准進行規模化養殖,不斷提升高峰牛肉質。

為了解決農戶零散養殖高峰牛銷售難的問題,廣南縣採取“國有平台公司+龍頭企業+社會化服務機構(國企控股公司)+集體經濟組織(基層黨建)+新型經營主體+養殖農戶”的運行模式,建立企業綁定合作社、合作社幫帶養殖戶的高峰牛發展利益聯結模式,通過入股分紅、托管代養、訂單收購、提供就業崗位等措施,讓養牛戶搭上了龍頭企業的“大船”。

2023年,廣南縣發展高峰牛存欄41.98萬頭、出欄16.67萬頭、產值27.99億元,帶動農戶6.5萬戶,戶均增收1.5萬元。通過實施“一縣一業”肉牛產業發展倍增計劃,預計到2025年,全縣肉牛生產將實現翻番,存欄達65萬頭,出欄26.5萬頭,穩定帶動10萬戶以上農戶發展肉牛養殖,綜合產值達105億元。(黃雲、岑樺)

來源:廣南縣委組織部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