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做文化自信的傳承者、革新者、弘揚者

2024年01月31日16:28 |
小字號

國風國潮紛紛興起,文化類綜藝節目頻頻出圈,紅色旅游成為眾多民眾的出行選擇,中國人的文化自信從多個方面涌現出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偉大的精神作為支撐,而這個精神就是流淌在中華民族血液裡的文化養分。作為新時代的年輕干部,要勇擔民族復興重任,做文化自信的傳承者、革新者、弘揚者。

守住優秀傳統文化根脈,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堅定中華文化的“根本”。中國傳統文化是世界上最悠久、最多元、最豐富的文化之一,擁有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卓越的文化成就。如何讓傳統文化更好地延續與發展,是每個中國人都需要回答的問題。當下應在外界喧囂與紛擾中秉持文化初心,接受優秀傳統文化洗禮,讓優秀傳統文化散發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把握新時代新機遇,做不斷豐富文化內容的革新者,燒旺新時期文化創新活力的“大熔爐”。華夏五千年歷史之所以燦爛輝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能適應時代的發展,並隨著時代發展不斷變化,在漫漫長路上剔除舊腐,留下精粹。創新是活泉之水,文化創新是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立足新時代,吾輩當為文化創新式發展出一份力,各行各業應以時代發展為契機,以人民需求為導向,以科學技術為手段,賦能新時代文化發展,以新興的文化內核、新鮮的文化產品、新式的文化故事,激活傳統文化基因,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恆久鮮活、大放異彩。

握好講解中國故事的“接力棒”,做高質量高效化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者,跑出中國文化脫穎出圈的“新成績”。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文化不應只是沉寂於本土的一潭死水,而應是面向世界的百水萬泉,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不僅是一道文化考題,也是一道時代課題。(杜耀菻)

來源:昆明經開區黨工委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