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安寧:“福滿東湖” 打造群眾最安心港灣

人民網記者 徐前
2023年05月29日15:5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東媽說事”“黨建+成長樂園”“東湖家·愛心箱”“東湖家·服務箱”……雲南省昆明市安寧市東湖社區創新構建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著力打造“心、新、和、福”社區,形成“民族團結心向黨,幸福之花遍地開”的良好局面。

東湖社區總人口為8624人,涵蓋白、回、彝、苗、等18個民族,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城市社區。東湖社區將精細化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社區的每一個角落,真正實現用“小網格”服務“大民生”,有效滿足居民的多元需求,真正打通服務各族群眾“最后一百米”。先后獲得雲南省文明單位、雲南省科普示范社區、昆明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昆明市基層黨建社區等榮譽。

開展主題活動,促進民族團結。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開展主題活動,促進民族團結。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打造“心”的社區

東湖社區實行“一把手”工程,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協調解決具體問題,研究部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各項工作。成立社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微”講團,通過社區各級網格員在日常開展網格排查等工作時,將共同體意識宣傳至家家戶戶,滲透至社區每一個細胞。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社區居民公約,累計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黨員群眾宣傳教育活動20余場次。

兒童之家。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兒童之家。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打造“新”的社區

東湖社區採取多種措施創新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工作,著力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形、有感、有效。

通過舉辦社區鄰裡節、“結對子·手拉手”,在重大節日舉行升旗、紅色觀影等愛國主義教育、聯誼、慰問、幫扶活動,東湖社區拉近了各族群眾之間的距離,促進了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增進社區各族群眾間的感情和友誼。

依托兒童之家,聯合轄區學校利用7點半課堂、暑期、寒假開展“少年兒童心向黨”等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70余次,讓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在每個孩子心中。將“民族團結示范戶”與“十星級文明戶”“五好文明家庭”一並組織評選,挖掘、培養、宣傳反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先進典型,開展“我身邊的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宣講活動,以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各族群眾。評選表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樓棟、示范商戶、示范家庭23戶,極大地激發社區內部各層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的熱情。

開展鄰裡協商議事。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鄰裡協商議事。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打造“和”的社區

將轄區按地理位置、人口分布等要素劃分為若干網格,形成“小事網格處理,大事社區統籌”的基層治理格局。東湖社區摸索出的一條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精細化網格治理模式。

通過設置“東媽說事”專題板塊,講述鄰裡故事,召集居民群眾開展鄰裡協商議事,針對樓院居民關心的小區綠化、路面損壞、停車位少等問題,通過“東媽說事”進行解決,真正做到“讓民做主”,及時化解各族群眾的矛盾糾紛,維護社區和諧穩定。“東媽說事”專題板塊共調解各類糾紛50余次,促進各民族群眾之間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幫助。新建東湖“福滿亭”,通過涼亭延伸更多的惠民性公益活動,將涼亭打造成休閑交流“納涼亭”、解決糾紛“議事亭”、“別樣聲音”小講堂,成為聯通服務各族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有力載體。

愛心食堂。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愛心食堂。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打造“福”的社區

東湖社區黨委以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為契機,圍繞“福滿東湖”主題,將創建工作與社區各項工作高度融合,打造“平安、祥和、活力、宜居、幸福”的“五福”社區,提升居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滿意度。

社區以“愛心+大黨委共駐共建”“愛心+社會捐贈”形式,有效整合轄區大黨委成員單位、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等力量,為困難群體每天免費提供中餐、牛奶、水果及面包,解決困難群體吃飯難的問題。建立愛心食堂,為轄區內60歲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午餐及晚餐,截至目前,已有388人辦理就餐卡,志願服務隊為身體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免費送餐服務。

圍繞“為民、便民、利民”工作目標,在轄區內的11個小區,設置“東湖家·服務箱”,實現“居民投件、網格員接件、工作人員辦件、居民取件”的“四件式”“一條龍”服務,真正做到服務進小區、進家門,確保居民辦理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有效滿足居民的多元需求,真正打通服務各族群眾“最后一百米”,為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創造了條件。

東湖社區用群眾易於理解、便於接受、能夠體驗的方式,把民族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以“潤物無聲、心心相融、細致入微”的品牌服務,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推動各族居民形成密不可分的共同體,增強各族居民的凝聚力、向心力、聚合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