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持續升溫 今年以來雲南民宿預訂量位居全國第一

2023年05月27日08:14 | 來源:雲南網
小字號

  被影視劇中的如畫風景打動,北京白領劉葉請了無薪假飛到大理住了一個月,“我喜歡大理慢節奏的生活,不同於之前打卡式的旅游,在民宿裡練瑜伽、做鮮花餅、上療愈課程,讓我更真切地感受到身邊的一切。”

  越來越多的人像劉葉一樣,來大理感受“慢生活”。近日,途家民宿數據顯示,今年平台入住時間最長的訂單在大理——一位客人住了118天。

  雲南民宿預訂量全國第一

  相關影視劇熱播加之疫情放開,雲南民宿正在快速回暖。“往年春節后都會有一個淡季,但今年不同,過完年后我們很少有空房。”雲南民宿老板大舉表示。

  雲南民宿的平台預訂數據也表現不俗。途家民宿CBO劉楊介紹,今年以來雲南民宿預訂量排名全國第一,同比2019年增長四成。傳統旅游城市持續霸榜,大理成為春節期間預訂量全國第一的城市,西雙版納春節預訂量增速全國第一。此外,雲南還涌現出一批小眾目的地,與2019年相比,今年預訂量增速最快的城市為臨滄、德宏、迪慶、普洱和西雙版納,同比增長超5倍。增速最快的縣市為迪慶德欽、普洱瀾滄和德宏芒市。

  從客源結構看,組團結伴游的客人最愛住民宿,今年以來,平台雲南三居、四居等大戶型房源預訂量增速最快。哪兒的客人最愛雲南民宿?數據顯示,四川、廣東、重慶、北京和浙江排名前五。

  春節后每天新增300個房源

  大批人為了理想生活奔赴雲南,有人小住,也有人留下,搭建自己的田園牧歌。數據顯示,2023年春節后,雲南平均每天新增300個民宿房源。其中,西雙版納、大理、昆明、麗江、玉溪的民宿新增數量排名前五。

  看到了當地民宿的潛力,大批人涌向雲南。“春節后,個體民宿房東和連鎖型民宿房東排隊進場,拿房價格也水漲船高。”大理某民宿老板透露,“疫情這幾年人來人往,打算隻干一兩年的基本都是賠錢收場。”

  盤下小院、重金裝修民宿的麗江房東老王則成了堅守派,“好幾個店花了上千萬裝修,還要給房東交房租,我們隻能扛。好在春節后入住率一直挺高,大部分時間都是滿房狀態。”

  對此,途家民宿高級副總裁胡陽表示,風景、設施、設計、體驗成為組成優質民宿的重要因素。優質的自然環境讓雲南民宿獨具競爭力,成為不少人的夢想目的地。“雲南當地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資源,當地風景和民宿設計融為一體,讓民宿不僅僅是住所,更是有歸屬感的精神場所,讓客人可以享受慢生活氛圍。”

  目前,雲南已探索出“民宿+演藝”“民宿+非遺”“民宿+書屋”“民宿+民俗”“民宿+交友”等融合方式,形成一批“民宿+”融合型新興業態。(記者 彭錫)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