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十四五”以來,雲南省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加強科普能力建設

強基礎 聚重點 提素質

2023年05月27日07:4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根據《關於開展〈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實施情況“十四五”中期評估工作的通知》,雲南省認真開展自評估,形成雲南省《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實施情況“十四五”中期自評估報告。報告顯示,“十四五”以來,雲南省加大財政科學普及投入力度,2021至2023年,積極爭取中央科普資金1.31億元,預算安排省級科普經費5.52億元,支持省科協、省科技廳、省社科聯等部門開展青少年科普活動、公民科學素質提升活動等重點工作。2022年全省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9.21%,比2020年的7.34%提高1.87個百分點,公民科學素質穩步提升。

增強科普傳播能力

今年5月18日,雲南省科技活動周在普洱市啟動。主場活動當天,省市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基地、企業集中展示了93項最新科技成果,讓公眾近距離感受科技的魅力。通過開展全國科普日、科技活動周、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防災減災日等主題科普活動,雲南省129個縣(市、區)重點科普活動覆蓋率達到100%、鄉鎮覆蓋率超過70%,活動覆蓋約700余萬人。

“十四五”以來,雲南省將公民科學素質建設工作納入“十四五”規劃和全省綜合績效考評指標體系,健全組織機構,明確工作重點,形成提升公民科學素質工作有效合力。全省各州市、相關部門和單位結合自身特點,打造有影響的科普活動品牌,進一步增強科普傳播能力。

昆明市在成功創建社區科普大學以及社區科普大學縣(市、區)分校的基礎上,進一步構建、完善社區科普大學、社區老年大學等教學管理服務機構﹔麗江市持續打造星空天文科普、生物多樣性科普、世界記憶遺產——納西東巴象形文字為重點的民族文化科普等三大特色科普品牌,開展系列內容豐富、形式新穎、行業特色鮮明的科普活動﹔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在42個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各選擇1個村小組作為科普長廊建設產業示范點進行打造,積極探索科普助力產業發展的方式和路徑。

省科技廳與新聞媒體聯合打造第三季《雲南科普》欄目近30期,聚焦古生物化石、智慧農業、生物疫苗等內容,實地探訪科研院所、科普基地等,向公眾展示雲南省科技資源和最新科研成果﹔省公安廳開展了以“科技興警 奮進擔當”為主題的宣傳活動,向群眾宣傳最新毒品識別與防范知識、交通安全知識、防火防盜防電信詐騙知識﹔省文化和旅游廳探索“藝術+科普”惠民演出進鄉村模式,積極推動科普文化惠民演出下鄉﹔省科協圍繞地方經濟、產業重大科技需求,搭建高端學術交流平台,舉辦學術年會,開展多層次、多學科、寬領域的學術交流活動,推動科技與經濟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轉化。

提升重點人群素質

5月18日,2023年雲南省科普大篷車聯合行動普洱站在思茅區第七小學啟動,科普大篷車在一周時間內,深入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西盟佤族自治縣3個沿邊縣的部分鄉鎮、村組以及中小學校開展科普宣傳活動。今年省科協再次下撥普洱市215萬元用於購置5輛科普大篷車,實現該市市(縣、區)科普大篷車配備全覆蓋。

“十四五”以來,雲南省著力實施五類重點人群科學素質提升行動,並集聚科普資源和服務向基層、邊境地區、民族地區傾斜。

聚焦青少年群體,雲南省實施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行動,持續舉辦科普報告團巡講活動,累計邀請資深專家60人次到39個縣(市、區)100余所學校,開展193場科普報告,受益聽眾達7萬余人﹔舉辦雲南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暨機器人競賽、全國青少年無人機大賽(雲南省賽)、全國中學生五項學科競賽(雲南賽區)、青少年創意編程與智能設計比賽等競賽活動38項,累計參賽學生達10萬余人次。實施產業工人科學素質提升行動,共認定省級企業技術中心31家,雲南省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總數達到490家﹔緊盯新能源、先進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對1392家企業和有關職業技術院校開展了75場培訓,培訓有關產業工人3878人次和職業技術院校學生400余名。實施領導干部和公務員科學素質提升行動,著力培養復合型干部。

此外,針對農民和老年人科學素質水平較低的實際,雲南省實施農民科學素質提升行動,爭取中央農業生產發展專項資金7300萬元,支持16個州(市)95個縣(市、區)和1個省級培訓機構、12個州(市)級培訓機構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項目,培育高素質農民2萬余人﹔選派科技特派員2010人,啟動24個科技特派團開展“一團一業”科技服務,形成科技特派員全覆蓋、常在村的工作機制。實施老年人科學素質提升行動,引導社會組織、社區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等針對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等方面的問題開展宣傳與培訓,切實解決老年人在出行、就醫、消費、辦事、文娛等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智能技術運用困難。

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十四五”以來,雲南省通過實施五項重點工程,增強基層公共科普資源供給,進一步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以高品質科普資源滿足公眾需求。

在推進科技資源科普化工程中,雲南省積極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開展科技資源科普化工作,認定第13批雲南省科普基地,包括6家科研教育類基地。支持42所高校、科研院所、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科普活動、科普能力建設、科普資源開發、科技成果科普推廣等工作。舉辦3期科學大講壇活動,邀請醫療、新材料、農業等領域專家授課。

通過實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雲南省進一步推進“科普中國”落地應用,持續推動各類科普e站建設,強化科普信息精准推送服務,覆蓋全省2000多萬用戶。

在實施科普基礎設施工程中,雲南省進一步加大現代科技館體系建設力度,推動縣級以上實體科技館建設,建成27個實體科技館,並全部實行免費開放﹔推進農村中學科技館建設,建成97所農村中學科技館,數量居全國第3位﹔在沿邊8個州市及迪慶藏族自治州開展科普大篷車聯合行動,共出動40多輛次大篷車,覆蓋36個縣,受益群眾達15萬多人次。

通過實施基層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雲南省共建設47個科普小鎮,省級科普基地數量達198家,涉及生物多樣性、禁毒防艾、醫藥、應急等領域,場館面積達246.83萬平方米,展品數量105.8萬件,科普音視頻資源4.7萬小時,特色科普作品創作539項,年度發放科普宣傳資料328.8萬份﹔全省現有專兼職科普人員5335人,科普志願者10201人。

在實施科學素質交流合作工程中,雲南省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舉辦中國—南亞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騰沖科學家論壇、雲南國際人才交流會等一批具有區域影響力的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活動,共有來自40多個國家(地區)的12000余人次參會﹔先后分5批次選派92名國際科技特派員,赴老撾、緬甸、斯裡蘭卡、印度等16個國家,在現代農業、綠色能源、醫療衛生等領域開展科技服務和經濟合作,為周邊國家培訓技術人才9000余人次。(季征)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