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這場中外記者見面會上,他講述25載排爆經歷

2023年05月27日07: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程浩)“排爆警察每一次面對爆炸物,都是一次生與死的博弈,這是一個隻有一次機會、且容錯率為零的崗位。”5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鑄牢忠誠警魂 踐行為民宗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作為5位公安系統英雄模范和立功集體代表之一的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副支隊長賀麗遠,上台講述了自己25載排爆經歷。

賀麗遠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1)

賀麗遠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面對中外記者,賀麗遠深情回顧:從警25年來,自己一直奮戰在防爆安檢第一線,先后參與完成重大活動防爆安檢任務7000余場(次),成功處置涉爆警情700余起,始終保持零差錯、零失誤、零傷亡。

一年前,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隆重舉行,賀麗遠榮獲“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一年后,賀麗遠走進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答中外記者問,賀麗遠在排爆一線奮戰25年印象最深刻的排爆經歷及榮獲“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后一年的工作狀態,是中外媒體記者關注的重點。

賀麗遠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2)

賀麗遠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我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師父帶我執行一個排爆任務的場景。現場有多個炸點,村民們都嚇得不敢出門。面對未知的危險領域,師父身體力行,走在最前面並囑咐我說:‘你看著我的腳印,我踩在哪,你就跟著踩在哪’。”賀麗遠說,六個小時的負重搜索,當時自己聽到的隻有沉重的呼吸聲和心跳,時間仿佛停滯了,成功處置完現場,緊張的神經鬆弛下來,他這才深刻理解了師父身上的那份勇氣與擔當。時至今日,師父那陽光下熠熠生輝、毅然堅定的背影,依然激勵著賀麗遠在無數次驚險萬分的排爆現場中勇往直前。

賀麗遠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賀麗遠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在排爆一線奮戰25年,賀麗遠深切地感受到,在公安工作現代化進程中,公安排爆裝備更加精良,新技術、新手段應用更廣、更深。公安排爆專業技術、能力水平和裝備水平的大幅提高,讓公安排爆民警更有能力、更有信心,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榮獲“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后,賀麗遠苦練過硬本領,安全高效處置20起涉爆警情,共銷毀40余枚廢舊炮彈,圓滿完成了200余場次的防爆安檢任務。同時,作為雲南省的治安管理教官,為全省培訓了1500余人的防爆安檢專業力量。

賀麗遠在見面會現場。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賀麗遠在見面會現場。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有人問我,面對危險難道你不怕嗎?”賀麗遠坦言:“要說一點都不緊張、不害怕,那是假的。但作為一名排爆警察,從穿上防爆服的那一刻起,我就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厚植心底,做到不怕犧牲、迎險而上。”因此,賀麗遠深情寄語排爆警察崗位的年輕同志:“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排爆隊員,不僅需要理論知識的積累、個人體能的保障,更需要實戰經驗的積累。隻有把時間、精力奉獻給無數次的訓練、分析和研判,將知識真正轉化成實戰的經驗,才有足夠的底氣去面對每一個排爆現場。隻有記住每一種裝置、每一個拆解步驟,才能在每一個涉爆現場中做到有100%的把握。”

“每一名排爆警察剛毅果決的背后,是共產黨人的堅守,是公安隊伍優良作風的傳承,也離不開家人的默默支持,這給予了我無懼危險、勇毅前行的強大力量。”賀麗遠表示,守護萬家平安,是人民警察忠貞不渝的使命,身為排爆警察,他將用生命踐行使命,以熱血詮釋忠誠,越是艱險越向前,以身為盾、無悔逆行,從警一生、奉獻一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