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走進雲南 體驗特色 捕捉精彩

2023年05月14日08:5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5月19日是第13個“中國旅游日”,今年主題日活動將在雲南騰沖市舉辦。從今日起,本報開設“中國旅游日·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專欄,介紹我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新業態、新風貌,對主題日活動開展情況進行全面報道,帶領讀者走進雲南、捕捉精彩。

今年以來,雲南旅游強勢復蘇。據省文化和旅游廳數據顯示,第一季度全省共接待游客2.85億人次,同比增長61.1%。全省旅游市場交出滿意答卷,與之相伴的新業態、新趨勢引人注目。

最近“特種兵式旅游”刷屏網絡,關於“雲南特種兵旅游”的內容熱度滿滿。有大學生挑戰24小時吃遍昆明,從篆新農貿市場到南強街夜市,盡享各種美食。該旅拍視頻發布后,網友們紛紛留言:“饞哭了,准備前往打卡!”“特種兵式旅游”爆火,離不開社交媒體的助力。截至5月11日,微博話題“當代年輕人特種兵式旅游”閱讀量達7201.5萬,討論6427次,熱點不斷。

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城市基礎設施是實現“自由拉練”的必要前提。“雲南極限7日游,逛遍昆明、大理、麗江、香格裡拉。”有網友在社交平台晒出吃住行攻略,將長線旅行壓縮成“暴走方案”,並解釋道:“雲南旅游資源非常豐富,但位置相對分散。如今,高鐵將同方向的旅行地串聯起來,上車休息,下車狂飆,非常方便。”

與“雷厲風行”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以鬆弛感為准則,強調放慢節奏、簡化內容的“自由式旅游”。觀光、康養、露營……相比奔赴熱門景點,不少年輕人更崇尚返璞歸真的旅行方式。重慶上班族海霞第一次到雲南,她不再事無巨細地准備旅行攻略,而是隨心所欲,隨遇而安。“在大理雙廊的海景客棧,晒足兩天太陽。站在陽台遠眺風景,直到手機裡存滿蒼山洱海的照片。”回憶此行,海霞頗感滿足,“旅行的意義不在於你看到了多少,而是你從中獲得的感受和思考。給行程做減法,更容易享受當下。”她總結說。

有人喜歡清淨避世,有人樂於鬧中取靜。昆明市民李彥宇經常約上三五好友自駕游。在彌勒太平湖國際生態旅游度假區置身四季常盛的花海,喂食萌寵、採摘蔬果、星空露營。在建水古城漫步、搭乘觀光小火車、體驗紫陶工藝,品嘗風味小吃。

相較於以知名景區、網紅景點為首選的傳統旅游,人們開始把小眾景點和非旅游城市作為優選,以探索更多新奇體驗。攜程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以芒市為代表的全國多個小眾城市搜索熱度不斷上升,整體旅游訂單量與2019年相比增長157%。芒市“孔雀起舞的地方”實景歌舞專場演出、世界非遺德昂酸茶品鑒會暨三台山鄉2023年德昂族澆花節、傣族古鎮潑水狂歡活動、啤酒文化節等集聚民族風情和地方風物的文旅活動,共吸引游客44.51萬人次,同比增長432.08%。

“5·19中國旅游日”活動開幕籌備工作正緊張有序進行,作為主會場的騰沖市持續提升運營服務水平,推出更多年輕化、沉浸式、互動強的文旅活動。家住上海的吳嘉欣在雲南朋友推薦下來到騰沖旅游。“這幾天特別充實,在騰沖熱海景區體驗熱泉拔罐,吃了用溫泉水煮熟的土雞蛋,泛舟北海濕地,接著還到和順古鎮感受了僑鄉歷史文化。”吳嘉欣說,“這裡真是一個山明水秀、人杰地靈的地方,文化底蘊、自然風貌都別具特色。”

此外,“主題旅游”水漲船高,折射出年輕群體追求個性的心理特質。圍繞美食、約拍、國潮、運動、研學、民族風情、邊境旅游等垂直主題,雲南各州市結合地方優勢推出包括創意集市、非遺展覽、演藝走秀、體育競賽、實景劇本殺等文旅新產品,打造主客共享的沉浸式消費場景,滿足當前細分和多樣化的旅游需求。

線下展覽、演出回暖,“五一”期間,雲南省博物館“盛世風華——大唐地宮的驚世寶藏特展”、翠湖摩登雅集、2023TKP正兒八經咖啡節,以及即將到來的2023五百裡音樂節等活動,讓年輕人在旅途中緊隨潮流,捕捉屬於自己的精彩。(郭瑤)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