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栗喉蜂虎建起“聯排別墅”

2023年05月1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每年5月左右,栗喉蜂虎從東南亞飛來雲南保山施甸繁衍生息。楊磊攝
每年5月左右,栗喉蜂虎從東南亞飛來雲南保山施甸繁衍生息。楊磊攝

人民網保山5月11日電 五月以來,在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的怒江河谷,今年首批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栗喉蜂虎先后飛抵於此,在河谷砂土質的岩壁上筑巢安家。

在保山施甸怒江東岸滇緬公路太平鎮至紅旗橋段,身披艷麗羽毛的栗喉蜂虎在公路上空時而展翅滑翔,時而追逐鳴叫,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栗喉蜂虎用尖嘴和利爪在公路旁的岩壁上挖掘出密密麻麻的小圓孔,仿佛“聯排大別墅”。幾隻還沒搞完“裝修”的栗喉蜂虎在“家門口”鑽出鑽進,查看“別墅”的“裝修進度”﹔另外的幾隻在樹枝上張著尖嘴,四處張望,尋找獵物。

據悉,栗喉蜂虎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其喉部為栗紅色,擁有黑色的過眼紋,翅膀和背部皆為綠色,尾翼為藍色,翅膀內側為橙黃色,在陽光的照射下,全身閃爍著金屬般的光澤。栗喉蜂虎以蜻蜓、蝴蝶、蜜蜂、甲虫等為主要食物,每年5月左右從東南亞飛來雲南保山施甸繁衍生息,直到10月份離開。

近年來,施甸縣積極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通過設立警示牌、加大宣傳、提高巡邏頻次等多種方式,大力保護栗喉蜂虎生活棲息地。(劉怡、楊林元、楊磊、楊繼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