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堅持不懈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大家談·一起來想一起來干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2023年05月0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和讀者一起探討如何更好汲取文化滋養,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編 者

珍惜用好紅色資源

雲南省瀘西縣 段舒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

祖國廣袤大地上,紅色資源星羅棋布。我們雲南省瀘西縣就是一個具有光榮歷史的革命老區,有不少革命遺址。近年來,瀘西通過新建紀念館、出版紀念文集、拍攝專題片等方式,加強對紅色文化的學習研究、宣傳推廣,讓紅色資源“活”起來,不斷增強黨建活力,提升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思想水平。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件革命文物,都值得我們格外珍視。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砥礪信念,我們定能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展現傳統文化魅力

湖南省常德市 徐 之

對山歌、拋繡球、搶花炮、劃龍舟、趕大集……每年農歷三月三是傳統節日“上巳節”,全國許多地方都會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到處是歡聲笑語,生動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巨大魅力。

從各地實踐看,推出形式新穎的文化活動特別是節日活動,有助於增強文化認同。比如,元宵佳節期間,北京市多個公園推出傳統文化主題活動,游客可以猜燈謎、做花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不斷得到傳承弘揚,還帶動地方文旅發展,日益展現出旺盛生命力。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黨的二十大報告把“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中華民族凝聚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不斷增強”列為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之一。完成這個目標任務,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重要著力點。努力從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積累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我們定能凝聚同心同德、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傳承弘揚中醫藥文化

北京市東城區 王春旺

新冠疫情暴發后,我國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篩選出對防治新冠病毒有明顯療效的“三藥三方”。《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明確肯定了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當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96個國家和地區。中醫針灸、藏醫藥浴法、太極拳先后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和《本草綱目》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傳承弘揚中醫藥文化,推動中醫藥發展躍上新台階、邁出新步伐,不僅能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強有力支持,也能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加強中醫藥文化傳播,既需要回歸中醫藥文化經典著作,也需要把中醫藥文化應用於日常生活。近年來,中醫藥健康文化推進行動、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等專項工作先后實施,有利於中醫藥文化傳承發展的體制機制和社會環境加快形成。進一步做好中醫藥研究闡發、教育普及、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傳播交流等工作,必能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健康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第 05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