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多部門聯合發布實施意見

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

2023年05月08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雲南省交通運輸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十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

  《意見》明確,各地要堅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統籌發展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建立和完善多層次、多樣化的城市出行服務系統。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探索建立相對科學合理的投放機制,適應城市發展,滿足公眾出行需求。進一步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優化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營商環境,引導公眾文明使用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的綠色出行體系。

  《意見》提出,城市政府應制定和完善與城市公共交通規劃相銜接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統規劃,做到布局合理、標准適宜、銜接成網。城市道路建設應充分保証步行和自行車出行,制定適合當地特點的自行車停放區和電子圍欄設置技術導則,規范自行車停放點位設置,強化停放秩序管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投放運營應在充分發揮市場配置作用的同時,加強動態監測和引導。用戶使用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應遵守有關法律法規,文明出行,使用后應將其停放到已規劃好的停放點。各方應共同維護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正常市場經營秩序,保障運營企業和用戶的合法權益。

  《實施意見》提出,從明確運營企業經營條件、規范企業運營服務、強化標准建設、強化信用監管、保障用戶資金安全及信息安全等方面規范運營企業行為。運營企業要實行用戶實名制注冊和使用,確保明碼標價且支付安全。要加強車輛停放管理和日常維護,建立騎行傷害事故理賠機制,並積極推動企業落實車輛注冊登記制度,加強對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投放、轉運、維修等環節的規范管理和安全操作。同時,積極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結合各地實際參與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形成以企業為主體、政府監管、多方參與的社會治理體系。(李承韓)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