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發布反對浪費《告知書》

2023年03月17日08:18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發布反對浪費《告知書》

 近日,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向廣大餐飲服務經營者、消費者發出《告知書》,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落實主體責任,細化節約舉措,倡導文明消費,做到“十個必須”﹔倡導廣大消費者做抵制餐飲浪費行為的傳播者、實踐者和示范者,做到“六個要”。

“十個必須”主要內容為,必須建立健全食品採購、儲存、加工、管理和廚廢棄物管理等制度措施。必須加強從業人員培訓,將珍惜糧食、反對浪費納入培訓內容。必須在店堂顯著位置張貼宣傳畫(海報),在餐桌擺放宣傳牌,在電子廣告屏幕上播放宣傳視頻,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用餐氛圍。必須提升餐飲供給質量,規范加工制作,精准控制菜量,減少餐損。必須無條件向消費者提供公勺、公筷,不得以任何形式設置最低消費、強制消費。必須實行“陽光菜單”制,將反餐飲浪費理念納入菜單設計,標注食品分量、規格、建議消費人數等信息。必須主動告知消費規則,提出反餐飲浪費要求,進行消費提示、節約提醒,不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必須主動提示打包菜品的儲存和再加工方式,根據消費者需求提供打包服務。必須做出制止餐飲浪費承諾,加快“互聯網+明廚亮灶”建設,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必須自覺接受監督檢查,承擔違反《反食品浪費法》的法律責任。

“六個要”主要內容為,要珍惜糧食,杜絕浪費,踐行“光盤行動”。要勤儉節約,科學配餐,減少“舌尖上的浪費”。要合理膳食,拒絕暴食,養成健康生活好習慣。要理性消費,剩菜打包,讓綠色生活成為自覺。要厚植家風,不剩飯菜,弘揚勤儉節約傳統美德。要移風易俗,不擺闊氣、不講排場、不搞攀比,做到宴請不鋪張、不浪費,倡導文明用餐新風尚。(董宇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