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如何選購電動自行車頭盔?雲南省市場監管局發消費提示

2023年03月20日08:3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選購電動自行車頭盔?

  今年3·15晚會曝光了一批沒有緩沖層、質量低劣的電動自行車頭盔。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就此發布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電動自行車頭盔時應注意“四看”“一試”。

  一看標簽。在選擇頭盔時,應查驗頭盔標識信息,有無產品名稱、廠名、廠址、合格証、規格型號、材質、生產日期、執行標准等內容,沒有標簽的不要購買。二看結構。合格的頭盔由殼體、緩沖層、佩戴裝置等組成,要選擇採用無毒、無害材料制成的,能覆蓋整個頭部保護區的緩沖層的頭盔,不要購買隻有騰空塑料件結構的劣質塑料頭盔。三看材質。盡量選擇外殼採用抗壓耐摔的ABS材料、緩沖層採用EPS泡沫填充的頭盔。如頭盔配有護目鏡(全盔必須配)則應查看其質量,不應有裂紋、劃傷等外觀缺陷,鏡片本身不得帶色,應為無色透明的聚碳酸脂(PC)鏡片,不選用有機玻璃鏡片﹔不要貪圖便宜,或者以工地安全帽替代。四看標准。電動自行車頭盔目前還未出台國家標准,目前出台的有摩托車頭盔國家標准(GB 811-2010,新標准GB 811-2022於2023年7月1日實施)和2個電動車頭盔團體標准:浙江樂清(T/TXB001-2019)《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團體標准》和深圳市(T/SEIA_003—2019)《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技術要求及檢測規范》。消費者隻要在正規渠道購買的,符合以上三個標准的產品,都是有質量保障的商品。

  “一試”即試戴。消費者在購買頭盔時一定要試戴,確保頭盔尺寸和自己頭型大小相當,不要過緊或過鬆,不要購買頭盔系帶寬度過窄、系帶鎖扣材質過軟的產品。按說明書要求正確系上系帶,扣上搭扣,用力拉一拉,不應出現系帶滑脫、撕裂、撕斷、連接件脫落及搭扣鬆脫、斷裂現象。使用中一定要系緊系帶,避免頭盔脫離頭部失去保護作用。(董宇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