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加強地方立法,做好司法保護,優化法律服務——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法治聚焦)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3年03月16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法治聚焦)

以高質量立法推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以嚴密法治“護航”生態環境、以精細化法治保障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近年來,雲南省注重強化“三個定位”建設法治保障,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中央依法治國辦對雲南開展法治督察中,被通報為法治領域典型經驗做法。

多元化解糾紛

回應群眾訴求

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觀瀾街道十裡鋪村,一場持續了大半年的鄰裡糾紛,隨著蒙自市人民法院駐觀瀾街道調解工作室的進駐,成功化解。

去年7月,蒙自市人民法院駐觀瀾街道調解工作室成立。工作室採用“法官+人民調解員”直接進駐的模式,由法官助理宋潔和兩名人民調解員組成。在一次下鄉摸排中,宋潔從網格員處了解到,因歷史原因,十裡鋪村的兩戶群眾相鄰土地的邊界不清。其中一家在交界處修建了圍牆,擋住了另一家農機進來的道路。

在法院立案窗口工作過的宋潔心裡清楚,鄰裡矛盾化解不力,很容易激化升級,引發訴訟案件。於是,她帶著工作室的兩位人民調解員,一個月內三次走訪、勸說糾紛雙方,並聯合村委會和第三方土地測量公司,給兩家重新丈量了土地,明確了四至界限。最終,兩戶人家接受調解各退一步,圍牆也得以拆除。

為實現矛盾糾紛源頭化解,紅河州兩級法院從群眾多元司法需求出發,積極推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2020年8月1日,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糾紛促進條例審議通過,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州法院設立的訴調對接中心14個,特邀調解員459名,訴前化解矛盾糾紛案件達到了一審民商事案件總數的56.13%,訴前委派調解成功率達46.83%。

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二級巡視員董桂瓊介紹,雲南法院加快推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強化多元糾紛解決與訴訟服務集成效應、輻射效應、聯動效應,成效顯著。

守護綠水青山

筑牢生態屏障

最近,在雲南省玉溪市澄江市撫仙湖沿岸,一些紅色、黃色的界樁接連豎起來。

“紅色的是湖濱生態紅線界樁,黃色的是湖泊生態黃線界樁,‘兩線’界樁將撫仙湖保護范圍永久固定住,為撫仙湖‘留白、減負、休養生息’留足生態空間。”玉溪市撫仙湖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說。

雲南有九大高原湖泊。為扎實推進高原湖泊保護治理,2022年4月6日,雲南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九大高原湖泊“一湖一條例”修改工作任務分工的通知》,明確了各湖泊保護條例修改的責任部門。同時,雲南省完成高原湖泊“兩線”(湖濱生態紅線、湖泊生態黃線)劃定工作,制定“三區”(生態保護核心區、生態保護緩沖區、綠色發展區)管控指導意見,以法治手段保障高原湖泊的保護與治理。

在雲南,法治護航生態保護的故事有很多。2021年,一群亞洲象北上南歸展現了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的美好畫卷。但隨著亞洲象種群數量的持續增長,象群的活動也對活動區域內農戶的農田和房屋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

怎樣既保護好亞洲象,又維護好農戶的合法權益?2022年3月9日,普洱市思茅區人民法院依托轄區的思茅港人民法庭,在位於六順鎮的亞洲象繁育中心挂牌成立了法律服務點,組織司法所、保險行業協會、保險公司等召開協調會,就之前梳理出的一批定損未理賠案件,促成保險公司與農戶達成補償協議。

出台《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與貴州、四川共同立法保護赤水河,設立昆明環境資源法庭,織密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網絡……雲南省用法治力量守護綠水青山,助推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全力筑牢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

整合優質資源

服務對外開放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區域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密切。為給中資企業投資發展提供法律保障,雲南省司法廳積極整合調動全省優質法律服務資源,大力推動雲南律所、律師“走出去”,不斷拓展涉外法律服務。

2017年,雲南省司法廳統籌整合律師事務所資源,提出“抱團出海”理念,在緬甸仰光設立律師事務所,以“黨建共建、投資共籌、發展共謀、管理共治、人才共用、資源共享”的模式,一體打造雲南律師境外法律服務品牌。

除了大力拓展涉外法律服務,雲南還注重加強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政策、規則對接聯通。同時,建立健全國際化、專業化的法治領域交流合作平台,成立雲南省律師協會南亞東南亞法律服務中心,為與周邊國家深化政策溝通、貿易暢通、民心相通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和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