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保山學院開展“開學第一課”暨行走的思政課

2023年03月19日10:22 |
小字號

最是一年春好處,砥礪奮進正當時。3月16日,保山學院開展“開學第一課”暨行走的思政課。以“走、講、說、思、唱”的創新方式,讓師生們在行走中學百年黨史、在講授中悟思想偉力、在交流中傳建黨精神、在思悟中談使命擔當、在吟唱中激發昂揚斗志。

師生們在大學生宣講團成員的帶領和解說中,參觀了學校剛建成的思政課主陣地——思政館,重溫了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思政館是學校構建“五環同心、協同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重點打造的“五個特色館”中的第一個館,以“門口展形象、過道呈特色、庭院品故事、走廊蘊內涵”的“四位一體”設計理念與文化風格發揮著學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和功能。

在思政館中庭,師生們圍坐在庭院內,聚在走廊邊,聆聽學校黨委書記朱江為大家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密碼”。朱江圍繞學百年黨史、悟思想偉力、傳建黨精神、談使命擔當、育時代新人5個方面的內容進行講解。

“作為中國青年,作為雲嶺大地的孩子,作為身處善洲故裡的學子,我們怎樣將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奮斗融入祖國建設,雲南建設和家鄉建設中呢?”雲南省首屆雲嶺先鋒講師、雲南省青年講師團成員、保山市楊善洲干部學院教務部副部長、2022年全國首屆社科普及基地講解員一等獎獲得者李佳璠分享了她的青春奮斗故事,回顧雲南近十年的發展歷程。她呼吁同學們,當身處重要位置、重要人生節點時,要把准方向、做好定位、堅守初心,在不斷學習楊善洲精神的過程中汲取精神養分,樹立正確的世界觀、群眾觀、事業觀、權力觀。

現場師生紛紛發表感言。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副書記曹磊說:“思政館的建設目的是讓青年學生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下一步將通過建設黨建VR實驗室、‘邊境地區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TPRS建設平台’等舉措,推動邊境地區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發揮好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主陣地作用,堅持‘馬院姓馬、在馬言馬’的鮮明導向和辦學原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今天,我們接受了‘紅色精神’的洗禮,也讓我們多了一份直面人生道路上迷茫與困惑的勇氣和堅定。”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孔維瑤同學說。

活動進入尾聲,全體師生在音樂學院黨總支書記蘇文斌的帶領下唱響入黨誓詞歌《我宣誓》,共同唱出“對黨忠誠、永不叛黨”“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開學第一課”暨行走的思政課在錚錚誓言中落下帷幕。

本次課堂由學校黨委副書記張山主持,全體校領導、部分中層干部和師生代表參加。

來源:保山學院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