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3年01月17日08:2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23年1月16日在昆明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紀委委員42人,列席360人。

  省委書記王寧出席全會並作講話。省委常委和有關省領導出席會議。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全會由省紀委常委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部署,總結2022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務,審議通過了馮志禮同志代表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開創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工作報告。

  全會傳達學習了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論述精辟,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無私無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摯的人民情懷、直面問題的使命擔當,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遵循,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鮮明政治立場,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關鍵舉措。王寧同志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任務要求,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緊盯“關鍵少數”加強監督,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的攻堅戰持久戰。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全會認為,2022年,在黨中央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黨的自我革命戰略部署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自覺把紀檢監察工作放到黨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中謀劃推進,堅持把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工作主線,以“四個進一步探索”引領紀檢監察工作質效變革,堅定有力服務保障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發展。增強捍衛“兩個確立”的政治自覺,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堅守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根本政治方向。以全局視野深化政治監督,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做實日常監督,充分發揮監督在管黨治黨、省域治理中的重要基礎作用。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一體推進“三不腐”,不斷增強治理腐敗效能。堅持經常抓、見常態,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以首善標准提升巡視監督質效,全面從嚴治黨利劍震懾常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正風肅紀反腐,不斷提升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爭當忠誠干淨擔當的衛士。全會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清醒客觀、實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問題,要求正視問題、切實加以解決。

  全會提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把握做好新時代雲南紀檢監察工作的大前提、大邏輯、大背景,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落實落地,轉化為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奮進力量,轉化為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的具體行動,轉化為堅定維護黨的先進純潔、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實際成效。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形成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雲嶺大地一貫到底的實踐性成果﹔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紀檢監察一切工作,立足新時代生動實踐知行合一,形成深化“四個進一步探索”的系統性成果﹔堅定不移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形成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向縱深發展的戰略性成果﹔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堅定不移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形成更高水平推進清廉雲南建設的標志性成果。

  全會強調,2023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認真落實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任務要求,高水平建設清廉雲南,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深化“四個進一步探索”實踐,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開創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

  第一,圍繞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強化政治監督。堅定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各級黨組織自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圍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部署、重大舉措、重點任務,圍繞黨中央因時因勢作出的決策部署,圍繞省委工作安排,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加強協調協作,強化巡視成果綜合運用,提升巡視巡察的權威性、震懾力、推動力。

  第二,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雲南實踐的制度規范體系。促進完善紀檢監察制度體系,與時俱進制定和修改規制,健全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配套制度。推動完善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加強與審計機關協調配合,形成監督合力。把日常監督做細做實,使監督常在、形成常態。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用好問責利器,既防止問責泛化,也防止問責簡單化。

  第三,持續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深化以小見嚴糾“四風”,嚴肅整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緊盯反復性頑固性、改頭換面、隱蔽隱性問題,精准發現、嚴肅查處。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開展時代新風宣傳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三個務必”,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堅持“小切口”撬動大民生,用好專項治理,持續圍繞重點領域開展整治,更加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監督作用。

  第四,高水平建設清廉雲南。把推進清廉雲南建設作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的重要內容,打造清廉建設“責任共同體”。做實清廉單元建設,豐富清廉單元建設內涵,深化清廉建設行動,持續放大清廉之治。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強化經常性紀律教育,高度重視年輕領導干部紀律教育,嚴格執行黨的紀律規定和規章制度,對違反黨紀的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精准運用“四種形態”,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激勵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

  第五,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始終以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動態清除、常態懲治的工作機制,嚴查重點問題,突出重點領域,緊盯重點對象,持續開展“天網行動”,堅決查處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加大對行賄行為懲治力度,營造和弘揚崇尚廉潔、抵制腐敗的良好風尚。堅持“全周期管理”,把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工作貫通案件查辦全過程,提升“通篇文章”質效。

  第六,深入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鞏固拓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果,深入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推動全系統提高履職質量。完善派駐監督體系機制,加強對派駐(派出)機構的領導,規范“組”、“地”對口協作,提升派駐監督工作質效。以改革推進力量和資源整合,完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工作機制。加強信息化建設整體設計,構建綜合監督工作平台。

  第七,鍛造堪當新時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強化政治建設,扎實開展黨中央部署的主題教育,切實提高政治能力。強化能力建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用好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強化廉潔建設,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現象零容忍,堅決防治“燈下黑”。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取得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成效,為開創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而團結奮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