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在昆閉幕

2023年01月16日08:2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在昆閉幕

1月15日上午,雲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在昆明勝利閉幕。

1月15日上午,雲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昆明勝利閉幕。

第五次全體會議應到代表632人,實到616人,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會執行主席王寧主持。

擔任本次大會執行主席的還有:石玉鋼、李小三、宗國英、王樹芬、李文榮、徐彬、任軍號、羅紅江、韓梅、馬春文、史政、李四明、楊軍、張之政、單文、姜山。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省政協主席劉曉凱、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羅正富、十二屆省政協主席李江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表決通過了雲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於雲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雲南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訂)》、關於雲南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雲南省2022年地方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地方財政預算的決議、關於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雲南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王寧在閉幕大會上講話。他指出,這次大會,全體代表忠實履職,各項議程組織嚴密,各項任務圓滿完成,是一次高舉旗幟、共謀發展、繼往開來、開拓奮進的大會,必將動員和鼓舞全省各族干部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促進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而不懈奮斗。

王寧表示,這次大會選舉產生了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領導班子,並選舉我繼續擔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筑牢政治忠誠,帶頭履職盡責,帶頭為民服務,帶頭依法用權,帶頭真抓實干,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決不辜負全省各族人民的重托。

王寧強調,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任務,就是要錨定奮斗目標,開拓進取、真抓實干,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更加自覺地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堅定踐行者。要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激活力、增動能,奮力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辦好民生實事,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各族群眾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強。要扛起政治責任,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筑牢國家西南安全屏障。要唱響實干興滇的主旋律,進一步激發“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精氣神,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王寧要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認真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創造性地做好立法、監督等工作。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進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職。各級政府、監委、法院、檢察院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確保權力正確行使。各級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職盡責,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王予波代表新一屆省政府班子,向各位代表和全省各族干部群眾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我們生逢偉大時代、置身偉大事業,能夠為雲嶺大地謀發展、為全省人民謀幸福,人生何其有幸、責任何其重大。新一屆省政府班子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省委領導下,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智慧投入到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實踐中,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更實、更貼近民心,奮力開創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王予波強調,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兩個維護”,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政府必落實﹔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真抓實干,始終以真抓實干、馬上就辦來定位自己的角色、要求自己的工作,一步一個腳印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雲南實踐﹔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竭誠為民,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把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依法行政,始終用法治思維推動發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持續擦亮效率、服務、誠信“三大營商環境品牌”,推動市場、創新、政務、法治、人文“五大環境”全面提質﹔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勤政廉政,始終牢記“三個務必”,自覺踐行“三嚴三實”,推動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一嚴到底、一以貫之,推動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常態化長效化,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楊寧、馮志禮、劉洪建、李剛、楊亞林、邱江、劉非、李石鬆、曾艷、魯傳剛、張太原、李培、納杰、張治禮、楊斌、王浩、郭大進、納雲德、楊洋、岳修虎、王顯剛、陳玉侯、和良輝、李瑪琳、何波、童志雲、李學林、王以志、張寬壽、楊嘉武、喻頂成、董華、程連元、張應杰、王光輝,省老領導,駐滇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負責同志,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等。(楊猛 瞿姝寧 陳曉波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