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貴川開創我國地方流域共同立法先河

2023年01月14日09:04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貴川開創我國地方流域共同立法先河

11月13日,雲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雲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據悉,五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多項立法、監督工作在全國開創先河。

五年來,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省的地方性法規19件、修改75件(次)、廢止12件,通過法規性決定6件﹔批准州(市)地方性法規108件(次)﹔批准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條例、單行條例92件(次)。常委會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專項工作報告109項,開展執法檢查29次、專題調研32次、專題詢問14次、質詢1次。討論決定重大事項47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821人(次)。

省人大常委會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2021年底,全省3270多萬選民依法選舉產生縣鄉兩級人大代表108450名。全省建立10個省級人大基層立法聯系點,輻射帶動全省設立175個州(市)級人大基層立法聯系點。五年來,通過省級聯系點對117件法律法規案征求基層意見1500余條。設立9個預算工委基層聯系點,拓寬預算審查監督數據收集渠道。探索建立大健康、民族團結進步等專業代表工作站,打造代表聯系服務群眾的“連心橋”。

省人大常委會加強重點領域立法,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打包修改建筑市場管理條例等45件法規、廢止政府採購條例等12件法規,消除影響市場統一和公平競爭制度障礙,保障政府推進簡政放權。與貴州、四川兩省以“共同決定+條例”新模式就赤水河流域保護進行立法,開創我國地方流域共同立法先河。根據省委實施“湖泊革命”和“兩線三區”管控要求,再次啟動新一輪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條例修改,堅持用最嚴格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制定全國第一部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地方性法規——《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本屆以來,全省生態領域立法有89件,佔立法總數的32%,基本構筑具有雲南特色的生態文明法規制度體系。連續5年聽取和審議省政府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在全國率先以“聽取報告+評議+測評”的方式加大監督力度。

省人大常委會著力增強監督剛性和實效,首次探索質詢監督,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招投標領域隱性壁壘問題開展質詢,進行滿意度測評,為用好用足法定監督方式作了有益探索。每年堅持開展2至3次專題詢問,並首次拓展到“兩院”工作,有力推動專題詢問規范化、制度化和常態化。搭建代表聯系群眾平台,全省建成14550個代表活動陣地,實現鄉(鎮、街道)和有3名以上人大代表的村(居)委會全覆蓋。增強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實效,省十三屆人大歷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和研究的33件議案,代表提出的3722件建議、批評和意見,已全部辦結並作了答復。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比例由2018年的64%提高至2022年的80%以上。(杜仲瑩)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