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3年01月14日08:5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月13日上午,雲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昆明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本次會議應出席代表632名,實際出席代表600名,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二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宗國英主持會議。

  擔任本次大會執行主席的還有:王寧、王予波、石玉鋼、劉洪建、李剛、劉非、李小三、王樹芬、李文榮、徐彬、任軍號、羅紅江、韓梅、劉勇、李興華、納雲德。

  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托,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李小三向大會報告省人大常委會工作。

  報告指出,過去五年,在中共雲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緊跟省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部署安排,緊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求,立足“四個機關”定位,依法履職盡責,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五年來,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省的地方性法規19件、修改75件(次)、廢止12件,通過法規性決定6件,批准州(市)地方性法規108件(次),批准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條例、單行條例92件(次)﹔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專項工作報告109項,開展執法檢查29次、專題調研32次、專題詢問14次、質詢1次﹔討論決定重大事項47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821人(次)。

  報告對今后工作提出建議。報告提出,省人大常委會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在中共雲南省委堅強領導下,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推進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思路和奮斗目標,緊緊圍繞“四個機關”定位要求,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加強自身建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

  省高級人民法院代理院長張應杰向大會報告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指出,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以來,全省法院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有力監督下,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新時代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躍上新台階。五年來,全省法院受理各類案件3883414件,審執結3827488件,結案標的額12326.03億元,同比分別上升92.4%、96.98%和130.36%。省高院受理各類案件73676件,審執結71194件,同比分別上升56.99%、55.73%。報告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法院將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以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為主題,以黨的建設為統領,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建設過硬隊伍為保障,加快推進全省法院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光輝向大會報告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指出,五年來,在省委和最高檢堅強領導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全省檢察機關堅持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更加自覺地把履行法律監督職責與服務保障全省中心工作、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融合起來,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五年來,全省檢察機關共辦理各類案件1265437件。其中,審查逮捕案件162841件,審查起訴案件307978件,刑事訴訟監督案件545163件,民事監督案件93377件,行政監督案件23483件,公益訴訟案件37906件。報告提出,黨的二十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對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開創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進行了全面部署。全省檢察機關將一體貫徹落實,努力以檢察工作現代化服務雲南現代化建設,不斷開創雲南檢察事業新局面。(瞿姝寧)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