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王予波在雲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01月16日08:2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予波在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 新一屆省人民政府班子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省委領導下,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智慧投入到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實踐中,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更實、更貼近民心,奮力開創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 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兩個維護”,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真抓實干,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竭誠為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依法行政,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勤政廉政

講話全文:

在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 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王予波 (2023年1月15日)

尊敬的各位代表,同志們:

這次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雲南省人民政府領導班子,並選舉我繼續擔任省長,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莫大信任、千鈞重托,也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賴認可、殷切期望。在此,我謹代表新一屆省人民政府班子,向各位代表和全省各族干部群眾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時代十年是我們黨、國家、民族、軍隊和制度全面強起來的十年,也是雲南發展最好、變化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十年。這是人民領袖光輝照耀的十年,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雲南工作,深切關懷雲南各族群眾,兩次親臨雲南考察指導,三次給雲南干部群眾回信,對雲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雲南發展提供了最根本的遵循和指引,我們在新征程上有了更強大的精神力量。這是全省發展跨越趕超的十年,我們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奮起直追、爭先進位,綜合經濟實力、基礎設施建設、特色產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民生保障改善實現歷史性突破,“三個定位”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們在新征程上有了更堅實的發展基礎。這是干部群眾團結奮斗的十年,廣大干部知責擔責、知重負重、知難克難,各族群眾信心倍增、干勁倍增、斗志倍增,大家一道拼、一塊干、一起奮斗,向上向善、向好向美在全省蔚然成風,我們在新征程上有了更堅定的必勝信心。

未來五年,是雲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我們生逢偉大時代、置身偉大事業,能夠為雲嶺大地謀發展、為全省人民謀幸福,人生何其有幸,責任何其重大。新一屆省人民政府班子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省委領導下,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智慧投入到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實踐中,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更實、更貼近民心,奮力開創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兩個維護”。忠誠是政治大節、政治操守。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以最真摯的感情領悟總書記殷殷囑托,以最堅決的行動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始終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政府必落實。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矢志不渝追求真理、認識真理、篤行真理,把握好這一偉大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用以更好指導和推進新的實踐。

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真抓實干。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是成事之基、為政之要。我們要始終以真抓實干、馬上就辦來定位自己的角色、要求自己的工作,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精准落實好黨中央關於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主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戰略部署,錨定“三個定位”及“3815”戰略發展目標,堅定不移推進市場化、產業化、法治化、生態化、國際化進程,大力發展資源經濟、口岸經濟、園區經濟,大抓產業發展、大抓基礎設施、大抓營商環境和招商引資、大抓市場主體、大抓改革創新、大抓開放發展、大抓綠色發展,全力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加快改變欠發達后發展的基本省情,一步一個腳印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雲南實踐。

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竭誠為民。為民是初心所在、使命所系。我們要認真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這一面,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把保障改善民生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讓人民生活再上新台階、日子越過越紅火。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匯聚民意,引導各族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依法行政。法治是基本准則、重要保障。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決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堅持依憲施政、依法行政,嚴格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自覺用法治思維推動發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認真執行省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決定,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主動接受紀檢監察、司法、群眾、輿論監督,加強審計、統計監督,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確保決策體現人民意志、行政彰顯法治精神。持續擦亮效率、服務、誠信“三大營商環境品牌”,推動市場、創新、政務、法治、人文“五大環境”全面提質,以營商環境“大優化”促進發展“大提質”。

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勤政廉政。勤和廉是從政底線、立身之本。我們要始終牢記“三個務必”,自覺踐行“三嚴三實”,使命在肩更要鞠躬盡瘁,崗位關鍵更要謙虛謹慎,任務艱巨更要義不逃責,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做到今日事今日畢、干一事成一事。扛穩扛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一嚴到底、一以貫之,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常態化長效化,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敬畏組織、敬畏人民、敬畏職權、敬畏法紀,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始終做到潔身自愛、公道正派、堅守底線。

各位代表,同志們!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凡是未來,皆有可期。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下,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在省人大、省政協鼎力支持下,我們一定能夠以斗爭戰勝挑戰、以奮斗成就事業、以拼搏開創未來,把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之路走得更加穩健、更加寬廣、更加出彩,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