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春節將至人員流動加劇

雲南省疾控中心提示:及時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2023年01月13日08:1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及時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春節即將到來,人員流動明顯加劇,新冠病毒傳播風險隨之加大。雲南省疾控中心發布提示,接種疫苗仍然是防控新冠病毒最主要、最有效、最經濟的方式之一。當前,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並於2022年12月啟動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針。

  雲南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在第一劑加強免疫的基礎上,在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開展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接種時需要滿足與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時間間隔6個月及以上條件。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優先考慮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專家指出,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是指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種時間間隔、接種的劑次,為進一步提高預防效果,同時考慮安全性,所採取的一項免疫策略。也就是說,新冠病毒疫苗分為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等不同的生產工藝,它們之間可以按照規定的接種程序進行接種,起到優勢互補的作用。目前,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已用於美洲、歐洲、東南亞部分國家和地區,並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使用。

  雲南省目前可以選擇的加強針疫苗有哪些?專家表示,近期,在原有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基礎上,雲南省又引入兩款新冠病毒疫苗,分別是吸入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目前隻能用來做加強針﹔珠海麗珠重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細胞)疫苗,目前隻能用來做加強針。現階段可供雲南省居民使用的加強針疫苗共5種,分別為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重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CHO細胞)、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吸入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專家提醒,如果經核酸檢測或抗原檢測明確近期曾感染過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議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按照國家現行的規定,既往新冠病毒感染者(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6個月后接種1劑。(陳鑫龍)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