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在峽谷深處點亮電影之光(暖聞熱評)

裘兆遠
2022年12月2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峽谷深處點亮電影之光(暖聞熱評)

【人物】公益電影放映員楊明金

【故事】今年45歲的楊明金是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一家輪胎店店主,也是一名公益電影放映員。24年間,他帶著放映機,走進怒江大峽谷的村村寨寨,為瀘水市50多萬人次放映了4500多場免費電影。2020年,他在社會各界幫助下成立了怒江首個膠片電影展覽館,裡面收藏了100多套可以正常放映的電影器材。楊明金說:“電影讓我的生活有了光,我希望這束光能照亮更多人。”

【點評】

一個人,一輛車,一套放映機,一包幕布幕架,兩隻音響,穿行在崎嶇狹窄的盤山路上,楊明金堅持了20多年。“讓大家都有免費的電影看”的夢想,始於楊明金童年的一次偶遇:“有一天,村裡來了一個電影放映隊,我的夢想也跟著他們來了。”起初,山上的村子沒有通電或電壓不穩,楊明金就自己帶著發電機上山。為了追尋心中的理想與熱愛,楊明金的腳步不曾停歇,他的生命厚度也在一條條山路、一場場電影中累積拓展。我們和夢想的距離有多遠?楊明金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惟有堅持,才能到達夢想的彼岸。

當夜幕降臨,楊明金扛著放映機,拎著幕布幕架、音響來到放映場地,搬機器、調設備、架音響……放映機打開的那一刻,電影之光便照亮了峽谷深處的村寨。山間的微塵在光柱間飄搖,仿佛匯成一條汩汩流動的文化涓流,銀幕反射的光照亮了村民臉上的笑容,文化之光在他們心中閃耀。楊明金用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堅持,為村民帶去知識和歡樂,讓熱愛的可貴和價值不斷得到彰顯,也讓電影文化逐漸在峽谷間開枝散葉。

追逐夢想的道路注定不會是一片坦途。“要是你的電影能講傈僳語就好了。”一次放映后一位老人的期待,讓楊明金開始思考解決方案。不知道怎麼把膠片上的傈僳語放出來,就向廠家請教相關技術﹔不懂傈僳語發音,就請專家幫忙調音……經過三個多月上百遍的調試之后,當第一句傈僳語台詞響起,楊明金收獲了老人們開心的笑容。面對家裡煤氣爆燃事故帶來的沉重打擊,楊明金說:“生活要繼續,電影也要放下去”。他以幕布為畫板,為大山裡的人勾勒出大山之外的世界。

24年間,楊明金放的電影從畫面斑駁的老膠片,變成色彩繽紛的數字電影,放映的影片類型日漸多元。而怒江大峽谷兩岸,村村通了公路,村民們基本告別物質貧乏,文娛活動也豐富起來。某種意義上,楊明金既是電影的放映者,也是峽谷裡發生翻天覆地變化這部“電影”的見証者和親身參與者。

用光影守護村民的“精神園地”,許多像楊明金一樣的公益電影放映員一直在路上。浙江德清縣的鄉村電影放映員吳良奎,自1978年上崗以來從未離開電影放映行業,44年間服務民眾超100萬人次﹔43年隻干放電影一件事的黎仕倫,在貴州余慶縣的大山裡架起了光影和農民之間的橋梁……期待更多樣的文化服務和供給出現在田間地頭,為點亮鄉村文化生活、推進鄉村文化振興注入更多源頭活水。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