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王寧在雲南省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牢牢把握現代化建設的目標任務 全力推動雲南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2年12月23日08:2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12月22日,雲南省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在昆明開班。省委書記王寧作開班動員暨主題報告時強調,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牢牢把握現代化建設的目標任務和國務院意見部署安排,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全力推動雲南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主持開班式。

  王寧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務,也是一個持續深入的過程。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在前一階段的基礎上再學習,真正做到學有所得、學有所獲、學有所成。各級領導干部要學出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學出理論武裝的堅定信念,學出狠抓落實的責任擔當,學出自我革命的清醒堅定,帶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為全省黨員干部群眾當好表率。

  王寧強調,雲南仍是欠發達和后發展地區,要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全力推動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要壯大資源經濟,堅持全省資源管理“一盤棋”,堅持創新驅動,堅持綠色發展,大抓產業招商,強化電力保供,加強與周邊國家資源合作,以資源換產業、以資源換市場、以資源換技術,以資源推動產業發展,打造全產業鏈,真正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壯大口岸經濟,找准口岸定位,做強口岸產業,提升交通物流水平,大力發展服務經濟,大力改革創新,使口岸真正成為全省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和新的增長點。要壯大園區經濟,滇中地區要走在前面,深入開展園區規模和質量提升行動,促進產業集聚,強化政策支持,加強服務保障,理順體制機制,把園區經濟增長“發動機”作用真正發揮出來。

  王寧指出,國務院關於支持雲南加快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意見與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一脈相承、相互聯系,要一體學習領會、一體貫徹落實。要自覺把雲南的發展放在服務國家戰略全局來思考、來把握,深刻認識闖出一條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路子,是雲南建設發展的必由之路﹔深刻認識把雲南建設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是雲南民族工作的重大任務﹔深刻認識把雲南建設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是雲南義不容辭的政治擔當﹔深刻認識把雲南建設成為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是雲南必須肩負的時代使命。要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意見部署安排,立足2025年、2035年發展目標,立足“3815”戰略發展目標謀劃,突出比較優勢,堅持共建共享,堅持不懈推進輻射中心建設,努力做到有較強的綜合經濟實力,有較強輻射帶動力的中心城市和沿邊城鎮,有通暢便捷的交通物流通道,有完善的國際金融服務能力,有較強的消費聚集能力,有較高的教育合作水平,有較強的科技創新能力,有較高的醫療服務水平,全面提升雲南對區域經濟的影響力、輻射力和帶動力。

  王寧強調,要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關鍵靠干部隊伍的思想、能力和作風。要鍛造一支敢為敢闖、干事創業、堪擔重任的干部隊伍,目標定位要更加高遠、發展理念要更加開放、工作作風要更加務實、能力本領要更加過硬、紀律要更加嚴明,為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王寧還對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強調要認真落實國家和省委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加強研判分析,強化醫療保障,加強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健康保護,加強藥品和試劑保供,加快推進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加強農村地區防疫、醫療救治能力建設,加強政策解讀、輿論引導和科普宣傳,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確保平穩轉段和社會秩序穩定。

  王予波在主持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常學常新、常悟常進的過程,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原原本本學、持續深入學、融會貫通學、結合實際學,在學習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好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黨奉獻。要通過學習,進一步扛牢實干興滇的政治擔當、增強昂揚奮進的政治自覺、錘煉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提振信心、提振精神、提振斗志,堅定不移推動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雲嶺大地落地見效。要打好今年收官戰,抓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產、民生保障、保供穩價、醫療保障等各項工作,力爭交出合格答卷。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以及各州(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級各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在昆明主會場參加了開班式。

  開班式以視頻形式舉行,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包括各鄉鎮、街道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共2萬多人參加了開班式學習。(楊猛 左超 張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