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已有708個村落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2022年12月23日09: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已有708個村落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記者從22日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縣召開的雲南省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作現場推進會上了解到,近年來雲南省傳統村落保護利用成效顯著,目前已有708個村落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12月22日,一位游客在劍川縣沙溪鎮寺登村游玩。新華社記者 浦超 攝

  雲南省傳統村落資源豐富,多元的民族文化、多樣的傳統建筑和優美的生態環境構成了一個獨具特色的歷史文化資源寶庫,現存的傳統村落中保存著大量的歷史遺存,傳承著雲南各民族的歷史記憶、生產生活智慧、文化藝術結晶和民族地域特色,凝聚著雲南人民的鄉愁,極具保護發展價值。

  12月22日,劍川縣沙溪鎮寺登村一角。新華社記者 浦超 攝

  近年來,雲南省以加強傳統村落保護、傳承歷史文化、彰顯民族特色、促進發展利用為核心,全面推動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工作。持續增強資金保障,2012年以來共有636個傳統村落獲得中央財政資金支持19.08億元。2022年省級財政設立了雲南省傳統村落保護發展補助專項資金1億元,對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和集中連片保護傳承利用中做出積極實踐並具有成效的縣(市、區)給予資金獎補。

  12月22日,游客在劍川縣沙溪鎮寺登村游玩。新華社記者 浦超 攝

  “2012年啟動中國傳統村落申報以來,經過5批次申報,全省共有708個村落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佔全國傳統村落總數的10.4%,目前又有一批村落入選第六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一級巡視員王雲昌表示,不斷得到保護發展的傳統村落已成鄉村振興的一道靚麗風景。(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