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健全年輕干部常態化培養機制 為年輕干部成長搭台鋪路

2022年12月23日08:3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年輕干部成長搭台鋪路

  近一個月以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上江鎮新任鎮長趙坤華對基層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工作的視野和思路也拓寬了。作為一名2017年招錄的選調生,趙坤華先后在怒江州住建局、瀘水市住建局工作,這次到基層“挑大梁”讓他獲益匪淺。他說:“在鄉鎮工作和機關工作截然不同,讓我們有大量機會去實踐、去鍛煉,感謝組織為我們搭建成長平台。”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把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作為年輕干部培養的重要途徑。今年8月,省委組織部出台了《雲南省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開展了百名選調生墩苗歷練計劃、優秀年輕干部雙向交流任職工作,切實為年輕干部搭建成長舞台,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

  趙坤華就是雲南省百名選調生墩苗歷練計劃的成員之一。百名選調生墩苗歷練計劃提出,從2022年開始,省委組織部每年從全省范圍內擇優選派100名以上,州(市)黨委組織部每年統籌選派10%以上符合條件的想干事、能干事、有潛力的選調生到重大任務重大斗爭一線墩苗歷練。截至目前,省委組織部已從州(市)級以下機關選拔了50名選調生到鄉鎮(街道)擔任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從州(市)級以下機關選派了50名選調生到省級優化營商環境重點職能部門和省屬國有企業跟班學習,讓年輕干部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干。

  優秀年輕干部交流任職工作的“選苗”范圍更廣,橫向延伸至各級黨政機關、國有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縱向延伸到省、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四級符合條件的年輕干部。2021年以來,全省已有136名年輕干部跨地區、跨部門、跨條塊交流任職,還有30名優秀年輕干部參加黨政機關、事業單位與省屬企業互派干部助力優化營商環境試點,有力打破了部門、領域、條塊之間的壁壘。

  從省發展和改革委交流到易門縣擔任副縣長的趙博說:“在縣裡工作一年半,我磨煉了心智、錘煉了品質、增長了本領,也從基層的具體實踐中體會到了雲南發展的優勢、特點和努力方向,組織上的充分信任和關心關愛,給了我們最大的底氣,賦予了我們最大的動力。”

  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著眼於黨的事業后繼有人、薪火相傳,雲南省以《雲南省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為抓手,進一步推動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常態化、長效化。

  在年輕干部儲備方面,雲南省通過從高校優秀畢業生中招錄,從國有企事業單位、高等學校、科研院所調任,從“西老革”挂職干部、赴滇博士服務團成員等省外來滇挂職干部中留任,從省外高層次干部人才中引進等方式,保持年輕干部“蓄水池”充盈充沛。2021年以來,共引進45歲左右廳級干部11名,面向“雙一流”建設高校定向招錄選調生1800余名。

  全省組織部門對州(市)、省直單位、省屬高校、省屬企業全覆蓋常態化開展蹲點調研,綜合分析研判后分層級、分類別建立優秀年輕干部庫,每季度動態調整、優進絀退。同時,建立年輕干部配備定期預警提醒機制,每半年對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門領導班子和州(市)、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年輕干部配備情況進行“紅、黃、藍”三色預警提醒,動態實現配備目標。

  在選拔使用時,牢固樹立重一線、重實干、重實績、重公認的用人導向,堅持年輕干部遞進式培養、多崗位歷練、一層層考驗。2021年交流任職的93名優秀年輕干部,已有10人被提拔或進一步使用,有5人被調整到吃勁崗位,進一步激發了年輕干部隊伍活力。(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