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點贊!雲南兩名消防員的發明獲國家專利

2022年12月26日16:0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普洱12月26日電 前不久,由雲南省普洱市景東縣消防救援大隊三級消防士王學龍、消防站站長於椏珉共同研發的“便攜式緊急撤離信號裝置”獲國家知識產權局授權的“實用新型專利証書”。

兩人獲得的實用新型專利証書。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兩人獲得的實用新型專利証書。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王學龍2015年參加消防救援工作,因為喜歡倒騰機械,平日休息時,他常會對大隊廢棄的消防器材進行拆卸組裝,且樂此不疲。只是此前隻限於拆卸組裝,還沒有機會在工作中發揮自己的愛好。

機會很快來了。好多次救援時,王學龍常覺得救援現場環境嘈雜,有時會出現聽不清楚指令或指令重復下達的情況。“有沒有一種信號器,可以把作戰指令第一時間下達,指戰員能第一時間響應。”他想。

兩人發明的信號器。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兩人發明的信號器。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經反復思考和研究,一個緊急撤離信號器的錐形出現在王學龍腦海中,他很快將構思和於椏珉溝通。在兩人不斷探討研究下,第一代“便攜式緊急撤離信號裝置”圖紙逐漸清晰。經過一個多月的反復制作和實驗,信號器面世。

攜帶不方便、持續使用時間短……不斷測試中,王學龍和於椏珉發現初代信號器存在的問題。兩人對產品不斷升級改造,期間為找一塊適用的電瓶,王學龍跑遍景東縣城大大小小的五金店、修車行,終於在一家修理廠找到符合要求的電瓶。

兩人正在調試裝備。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兩人正在調試裝備。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經過三個月不停地調試、改造,第二代“便攜式緊急撤離信號裝置”研制成功。“升級后的信號器重量小,隻有3公斤,體積也小,兩邊還有背帶,方便攜帶。更重要的是,平日扑火時我們穿著全套的滅火戰斗服,有時對聲音不敏感,新的信號器聲音穿透力強,能及時發出疏散、撤離、暫停、恢復等行動信號,確保大伙第一時間接收到指令,最大限度保障參戰人員安全。”王學龍說。

前段時間,“便攜式緊急撤離信號裝置”獲國家知識產權局授權的“實用新型專利証書”,且應用於景東縣消防救援大隊的作戰行動中,產品性能良好,具有普遍推廣意義。

兩人發明的信號器。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1)

兩人發明的信號器。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下一步,我們打算對信號器進行升級,縮小體積,減輕重量,方便安全攜帶。”不得不說,王學龍從一名隻有大專學歷的“門外漢”,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成為了“發明能手”,有效解決了執勤中的實際問題,是一名優秀的消防救援人員。

一起為敢逆行火海,又心思巧妙的“藍朋友”點贊吧!(楊文明、程浩、盧東、李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