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騰沖:因地制宜聚人才

2022年12月26日12:4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保山市騰沖市圍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因地制宜,堅持走“人才強市”道路,為將騰沖建設成為滇西、乃至全省人才新高地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騰沖國境線長150公裡,與緬甸山水相連,距緬甸密支那200公裡,有騰沖—密支那—印度雷多的中緬印國際大通道,擁有國家一類口岸1個、省級通道3個,是中國走向南亞、東南亞路程最短、最便捷、輻射人口最多的陸路通道,在對外交流合作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騰沖市充分發揮沿邊區位優勢,以滇西應用技術大學珠寶學院、滇西應用技術大學騰沖校區(騰沖一職校)為基地培育行業應用型人才,培養各類鄉村振興人才38421人次,成為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和人才技術服務輻射中心,全市經濟發展勢頭良好。

同時,騰沖市立足“雲藥之鄉”、高黎貢山、礦產水能等資源稟賦,加大生物醫藥、中草藥種植、新型材料等專業人才引進,組建騰藥研究所和騰沖生物制藥產業園,積極為相關企業與院士專家搭建平台,累計成立各類院士專家工作站41個。

依托滬滇合作,成立騰沖駐滬人才工作站、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等平台和契機,引進20余戶企業,吸引市外高層次人才入騰就職1000余人,帶動群眾就地就業11萬余人次。創新布局“飛地經濟”,在保山工貿園區建設騰沖“園中園”,引進了西安某三期10GW硅材料產業項目。發展“旅游+中醫療養”“旅游+健康運動”,培育功能全、業態特的電子商務服務平台。

近年來,騰沖市全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和文旅康養,與企業共建騰沖啟迪科學家小鎮“院士村”,2022年承辦騰沖科學家論壇,積極打造“科技達沃斯”論壇。為用好用活首批“雲南省柔性引進高層次人才基地”招牌,多次承接兩院院士、長江學者、抗疫醫護等專家人才到騰休假療養,成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沃土計劃”社會實踐基地。(李天蕾 騰沖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