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馬關:苗疆笙歌傳承 奮斗發展致富

2022年11月26日12: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位於雲南省文山州東南部的馬關縣,境內有漢、壯、苗、彝等多民族長期和睦、融合發展。走進馬關縣邊陲小鎮小壩子鎮老懂寨兜陽文化旅游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苗族風情壁畫與一棟棟特色建筑交相輝映,村中花團錦簇,讓苗族文化充分融入綠美鄉村。

老懂寨村子中央是祭祀儀式的廣場,一側是兜陽館,各式各樣“鬧兜陽”活動的展覽品和照片陳列其中。另一側是紡麻館,一位苗家阿妹正在館內紡織麻布,身后織好的成品在陽光下顯得絢麗多彩,而廣場的四周則是美麗的苗族村寨。

在這村寨之中,有一家緊挨著祭祀廣場的小店鋪,主人名叫熊定仙,村民們親切地叫她“熊阿姨”。

熊定仙小店外景。

熊定仙小店外景。

由於不想給兒女增添負擔,熊定仙通過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幾年前,老兩口從田耕農作中騰出了一隻手開了這家小店。

別看老人家年齡大了,她的小店卻經營得有聲有色。由於村子裡的店鋪並不多,而她的小店離得又近,貨品又齊全,顧客上門她也總是笑呵呵的,所以村民們都愛光顧,每年“鬧兜陽”活動時,顧客更是絡繹不絕。

就是靠著這個小店,老兩口實現了生活自給自足。他們辛苦一輩子拉扯三個孩子,現在孩子們都大了,各自到外面討生活去了,他們就在村子裡守著小店,還能替孩子們照看孫兒。

今年以來,馬關縣各村各寨全民行動,種花種草,美化環境,開展了一場綠美鄉村建設行動。馬關縣煙草專賣局依托綠美鄉村建設,以綠美零售終端建設為抓手,與當地政府以及有關部門多方協調配合,展開了一場店面形象提升行動,熊定仙的小店便是綠美零售終端先行示范。

熊定仙展示木葉演奏。

熊定仙展示木葉演奏。

 “現在村子裡被建設得更美了,我也想把我的小店改造一下,店面形象好,生意才會越來越好。”有多年做生意經驗的她深知店面形象對於吸引客流量和帶動消費的重要性,於是也想乘著綠美鄉村建設的東風,亮化了一下小店形象。

老人家說干就干,叫上一家人開始前前后后地忙碌起來。先是把店面重新裝修一番,這可是個大工程,把牆面刷白,地面貼上光亮的瓷磚……然后更換了嶄新的櫃台和靚麗的店面招牌,接下來又重新整理了商品,做到明碼標價、規范陳列。最后,又請專人在牆壁上繪制了融入民族元素的壁畫,挂上苗族特色裝飾品,並在門口擺上了漂亮的盆栽……

幾天忙碌下來,曾經那個陳舊的小店瞬間煥發出新的光彩,舊店換新顏,熊定仙看著這個靚麗的小店,日子又有了新盼頭,老人家心裡樂呵呵的!

熊定仙一邊用心經營著自己的小店,一邊致力於傳承民族文化。作為一個地地道道、多才多藝的苗家人,她擅長響篾演奏、木葉演奏、苗族山歌演唱等多項才藝。多年來,她曾多次參與老懂寨村“鬧兜陽”活動,也曾多次到雲南各地參與藝術表演,致力於傳承兜陽文化和民間藝術。因其在保護和傳承苗族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被命名為文山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熊定仙的小店每個星期有一天是不營業的,因為她要到村裡的小學去授課,教孩子們吹響篾和木葉。“既然學校請我去上課,我可得好好教他們。孩子們都很喜歡學,學得也很認真,我希望能把自己會的這一點技藝都教給他們,可不能讓這些民間藝術慢慢失傳了。”雖然沒上過幾天學,老人家的話語間卻彰顯了作為非遺傳承人應有的責任與擔當。

歲月更迭,薪火相傳。熊定仙的兩個兄弟都是蘆笙吹奏的一把好手,父親把這些技藝教給了他們兄妹三人,他們再教給子孫后輩們。隻要一有時間,老人家就會掏出那些個寶貝樂器,一遍又一遍地教孩子們。她其中的一個孫子剛上初中,便表現出了天賦,在長輩的耐心教授下,他學得很快,蘆笙吹得越來越好!

這,就是傳承!七十歲的年紀,並沒有讓熊定仙老人停下忙碌的腳步,在用心經營店鋪、助力鄉村振興、傳承民族文化這條道路上,她選擇一往無前。(殷茜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