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邊陲小鎮磨憨熱起來了

2022年11月21日08:19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邊陲小鎮磨憨熱起來了

磨憨火車站。 記者周密攝

新建的磨憨邊民互市場。

即將啟用的貨運通道。

“邊互通”手機App。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由記者吳潔攝

“你也來磨憨了?”“是啊,今天有個項目要去看。”最近幾天,在磨憨小鎮酒店的電梯裡,這樣的場景經常出現,這家在鎮上還算有點規模的酒店,房間基本被預訂一空。

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管委會外宣部門辦公室和工作人員的電話十分繁忙,各路媒體相繼來訪的消息不斷。

11月15日8:06,首趟昆明至磨憨高品質動車班列迎著朝陽從昆明站駛出,沿著中老鐵路向南疾馳。這趟鮮亮的綠色復興號,讓邊陲小鎮磨憨又熱起來。

往昔的熱鬧

磨憨很小,順著唯一的一主干道東盟大道,不用半天就能逛完。磨憨又很“大”,走出去就是老撾,距老撾首都萬象680公裡、距泰國清孔口岸228公裡。沿著泛亞鐵路中線由磨憨出境,貫穿老撾、泰國,直達新加坡,隔海與馬來西亞相望。

旅游博客裡、新聞報道裡記錄下了小鎮往昔的熱鬧。從國內去老撾、泰國自駕游的游客大多會從磨憨口岸通關。清晨,磨憨公路口岸正式開關。很快,來自全國各地的小轎車以及載滿貨物的大卡車就在口岸前排起了長龍。2019年,有記者在對磨憨的報道中寫道:“環境好、街道繁忙,這是口岸給人的第一印象。”旅游App這樣介紹磨憨:“磨憨口岸前有條東盟大道,名字很響亮,兩旁是些漂亮的二層小樓,上面住人,下面是商鋪。”

11月15日,記者隨著新開行的首趟昆明至磨憨高品質動車班列來到磨憨。有中老鐵路最美“國門”第一站之稱的磨憨站敞亮整潔,出站后紅色鑲嵌白邊的建筑令人眼前一亮。沿著東盟大道向小鎮中心進發,茂密的熱帶植物讓人心曠神怡。穿過金黃色的拱門不一會兒,城市的建筑開始多了起來,道路兩旁的商鋪大部分拉下銀色的卷帘門,路上沒什麼行人,小鎮安靜而溫潤。大約半個小時車程,就能從火車站到達正在施工中的新國門前,旁邊的磨憨中匯國際商貿物流中心頗有東南亞風情,走進去能看到有兩家商鋪開著門,一家主要做紅木生意﹔一家經營各種雜貨,有泰國的飲料、老撾的大米等。

中老鐵路來了

1992年3月,國務院批准磨憨口岸為國家一類口岸﹔1993年12月,中老兩國磨憨—磨丁國際口岸正式開通。磨憨口岸成為中國通往老撾的唯一國家級陸路通道,被稱為“國際大道上的旱碼頭”。

“以前的一條山谷現在成了一座城市。”隨著口岸建設和貿易往來,小鎮面貌有了大不同,口岸功能不斷拓展。

磨憨口岸運行30年來,逐漸建成了水果、糧食、冰鮮水產品、植物種苗、羅漢鬆指定監管場地。2019年,磨憨口岸進出口貿易總量達到開通運行以來的頂峰。當年,進出口貿易總量完成472.8萬噸,同比增長28.5%﹔進出口貿易總額完成222.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7.02%。全年出入境人員總數203.81萬人次,同比增長16.06%﹔出入境車輛總數58.85萬輛次,同比增長14.2%。進口商品主要為老撾、泰國的農副產品,包括蔬菜、熱帶水果、糧食、礦產品等﹔出口商品主要為蔬菜、水果、日用商品、機電產品等。

由於疫情,現在磨憨口岸見不到自駕游的小轎車和游客了。為了滿足防控需要,貨運通關增加了消殺等環節,通行效率受到一定影響,貨運量也有所下降。2020年磨憨口岸進出口貿易總量為460萬噸,2021年為380萬噸。

不過,幾天前,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仵彪信心滿滿地告訴記者,今年在中老鐵路的加持下,口岸進出口貿易預計會超過2019年的歷史最佳。

隨著中老鐵路建設不斷傳來好消息,這條備受關注的國際鐵路上進出中國第一站的磨憨,熱度也隨之越來越高。

中老鐵路是泛亞鐵路(中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對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發展,推動中老鐵路貨運發展和物流網絡建設,發揮雲南省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作用,助力雲南企業“走出去”、雲南省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處於曼昆國際公路、老撾南北公路及中老鐵路交匯的磨憨口岸被指將一躍成為國際交通樞紐。

正式開通近一年,中老鐵路的“紅利”在磨憨已然可見。磨憨同時有了公路和鐵路兩個國家一類口岸。今年1—9月,磨憨公路加鐵路口岸進出口貿易達到403萬噸,貿易額330億元人民幣。全年貿易總量預計將達到550萬噸,貿易額預計完成440億元人民幣。

昆明托管以來

中老鐵路國內段的一端在磨憨,另一端在雲南省會城市昆明。一場跨越600多公裡的“雙向奔赴”在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半年之際塵埃落定。2022年5月26日,昆明市托管磨憨鎮共同建設國際口岸城市的工作正式全面啟動。由此,有了增開昆明至磨憨高品質動車班列等一系列新的舉措,“磨憨熱”也成為昆明發展的現象級話題。

而在磨憨,這種熱度不同於以往的熙熙攘攘。在東盟大道上,沒有了排隊的私家車,但在一公裡范圍內能看到3個項目現場。正在加緊建設的磨憨人才中心服務項目,已搭建起兩間樣板房,房間面積不算大,有獨立的衛生間,配套有床、衣櫃、沙發、餐桌等家具以及電視、冰箱、熱水器等常用電器。該項目由雲南磨憨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項目總用地35.7畝,一期總建筑面積達10342.58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公寓區和綜合服務區兩個區域,其中公寓區由10棟獨棟公寓、6棟雙拼公寓、3棟2層公寓及9棟3層公寓組成,共設客房216間﹔綜合服務區集成辦公、會議、健身、餐飲、運動等多功能場景。雲南磨憨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項目部副總經理徐發斌介紹,公寓計劃在今年12月底完成主體結構建設,2023年1月底完成室內裝修配套,建成后每間都能達到“拎包入住”的標准。

磨憨人才中心服務項目旁是兩個道路基礎設施工程:東盟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和5號線延長線道路工程。東盟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為改擴建工程,項目含1條主線、3條支線,合計長約12公裡,其中主線建設裡程8.477公裡,設計為雙向6車道,沿老路改擴建,在道路兩側增設輔道、人行道、綠化、照明等。支線工程和延長線工程將補充完善磨憨鎮的路網。

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中方區域)圍網區旁,新的一線國門、二線國門都在加緊施工中。施工方中鐵十六局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勁鬆介紹,工人們都在加班加點干,“兩道新國門都各有特色,一線面向老撾磨丁口岸設計為金色大頂,彰顯端庄大氣﹔二線設計融入當地少數民族元素,盡顯傣族風情。”目前,一線聯檢大樓主體完工,正進行裝飾裝修﹔二線大樓主體完工,正在開展信息化系統施工。仵彪介紹,新國門已具備貨運通關條件,在圍網區啟用前,將先暫時作為貨運通道啟用,成為出口貨運專用通道。

按目前進展來看,新國門貨運通道或在本月內啟用,屆時就可以緩解磨憨口岸的擁堵問題。據悉,磨憨口岸現為一進一出兩個通道,設計最高通行能力為60萬噸,遠遠不能滿足口岸貿易往來需求。在新國門啟用貨運通道分流出口的同時,磨憨口岸也將進行提升改造,最直觀的就是將一進一出兩個通道升級為六進四出十個通道。目前,相關手續已在報批中,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動工,施工期預計為一年。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仵彪分析指出,磨憨區位優勢突出,今后的重點突破在泰國,更完善的基礎設施、更好的通關便利化服務,從磨憨過境的泰國商品將比現在增長5倍至10倍。

與圍網區遙遙相望的是剛剛結束歷史使命的磨憨老邊民互市場,藍頂白牆的活動板房依稀可見。11月15日,在東盟大道與磨憨大道交匯處新建的磨憨口岸邊民互市場正式運營,敞亮的大廳、光亮的地磚,8台智能自助申報終端排列整齊。從場地面積來看,新的邊民互市場是老邊民互市場的2.5倍。磨憨邊民互市場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羅智馨介紹,每日進出口貿易通關量可以從150輛車增至500輛車,大幅提升磨憨口岸的邊民互市貿易承載能力,明顯改善旺季、高峰期擁堵的問題。對於邊民來說,從此告別了活動板房,也告別了手工填單,進入電子化申報的時代。使用“邊互通”手機App,借助人臉識別技術,委托合作社代表到邊民互市場代辦海關申報手續,邊民在家有台手機就能完成互市商品的選購和買賣。像依臘丙等合作社代表幫邊民代辦海關申報手續,每月還能有一筆不錯的收入。(吳潔)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