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攜手譜寫合作發展新篇章 第6屆南博會場館巡禮

2022年11月20日07:5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譜寫合作發展新篇章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為本報記者 楊崢 雷桐蘇 周燦 胡妤雅 攝

開放合作館

拓展對外開放深度

“我首先想到的是雲南的藍天與南亞、東南亞國家毗鄰的藍色海洋,廣闊而富有內涵,正如雲南與南亞、東南亞各國的合作前景一樣,令人充滿期待。”走進主色調為天藍色的開放合作館,參展嘉賓韓先生有感而發。

法國電力集團西鐵路明(昆明)照明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焰對雲南開放合作與發展充滿信心,這是她第二次參加南博會。她認為,參展不僅能展示企業,宣介公司的零碳理念,還能鏈接到更多新的合作伙伴,為企業探索更多領域帶來新助力。

據介紹,此次開放合作館分為開放合作綜合展示區、鐵路大通道展示區、自貿試驗區與開放型園區展示區、貿易高質量發展展示區、對外投資與合作展示區、雲南外資展示區6大板塊。集中展示了雲南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深度與廣度所取得的成效。共邀請包括世界500強企業在內的參展主體109家,涉及外貿、外資、電商、物流、金融、互聯網、農業、基建、生物、醫藥、食品、教育、文旅等近20個行業領域。

在雲南外資展示區的展台上,雲南科思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帶來的藍莓、樹莓、黑莓等小漿果產品格外亮眼。“雲南立體氣候為小漿果種植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果子糖分高、品質好、口感佳。”公司負責人劉鳳明希望通過南博會契機,將產品銷往南亞、東南亞國家。

省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楊紅艷介紹,雲南外資展示區有10家外商投資企業參展,涉及現代農業、農產品加工、電力、光學制造、文化等多個行業,展示了外資企業在推動全省產業發展方面貢獻的積極力量。

綠色能源館

全新發展動能澎湃

船舶過閘系統、水電站模型、新能源汽車……綠色能源館內,“大塊頭”的展品引人注目。以“綠色能源創新發展”為主題,綠色能源館聚集了水電、新能源、電力、油氣、煤炭等領域的實力能源企業集中亮相,借助南博會這一平台積極展示尋求合作,擁抱能源發展新機遇。

雲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將“綠色工廠”搬到了展廳,筆記本電腦鋁合金背板、復興號平頂邊梁鋁型材、超薄鋁箔等產品,直觀展示了公司生產的綠色鋁廣泛用於國防、交通、高科技等領域制造的成果。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展區內,全球首套兆瓦級新型熱力學循環儲能系統驚艷亮相,科技感十足。工作人員介紹,“CASE儲能技術作為一項全新的長時儲能技術,在電力削峰填谷、改善電網特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據悉,作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發電、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潔能源企業,公司擁有光伏發電、風電、水電等全部電源品種。目前落地雲南的富源西風電廠、東川“生態修復+光伏”、昆明陽宗海綠色鋁產業園綜合智慧能源等項目均在積極推進。

“‘淘電’像‘淘寶’一樣便捷。”昆明電力交易中心運行管理專責寶君維介紹,“來淘電”是全國首個一站式電力零售交易平台,也是公司此次參展的亮點之一。售電公司在平台上開設店鋪,上架的“電力”有各類套餐,企業購電就跟網購商品一樣,實現在線自主選擇。通過“來淘電”平台,用電企業全部入市交易,綠色能源交易和供需體量將不斷擴展。

老撾主賓國館

展新形象尋新機遇

來到老撾主賓國館,輕快活潑的音樂中,布施、漂流、夜市……獨具老撾特色的視頻帶領大家“走進”老撾。“我們以琅勃拉邦皇宮寺院和萬象凱旋門建筑為設計元素,打造了600平方米的老撾特色形象展區。”老撾駐昆明總領事館副領事瑪麗珍說,老撾將以此次南博會為契機,展示老撾人文風情、分享老撾特產、推介旅游服務、促進投資合作。

展館裡,精美的手工藝品、鮮香軟糯的大米、回味悠長的古樹茶、滋味獨特的啤酒、醇香濃郁的咖啡等備受各地客商喜愛。除了這些,“下載Laolife,開啟老撾美好生活”的廣告牌同樣引人注目。

“今年的老撾主賓國館不僅有大家熟悉的老撾特色農產品,還有首次參展的老撾NewPay。”老撾NewPay科技合資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王飛熱情分享,“我們是老撾第一家數字金融支付企業。在老撾有3款產品,老撾‘支付寶’NewPay、跨境電商平台Laolife、老撾官方在線禮佛平台Laobud。”

隨著中老鐵路的開通、RCEP的實施等利好,老撾NewPay科技合資有限公司看好雲南市場前景,積極報名參加南博會。“希望借助南博會的平台打開雲南市場,推進老撾與雲南關於數字化產業的深度合作與交流。”王飛說,未來,公司計劃將中國區總部落地昆明,搭建跨境人民幣結算中心、中老文化人才交流中心、物流和供應鏈中心、中老投資貿易平台。

同樣是首次參展的還有主營老撾茉莉香米、香糯米等產品的雲南寮佔巴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今年來咨詢的客商很多,我們不僅推介產品,更希望將老撾這個美好的國度推介給大家。”該公司代表陳淑梅說。

孟加拉國主題國館

盡顯魅力呈現活力

介紹孟加拉國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的書籍,手工制作的餐盤、地毯、家具、首飾,還有特色零食……孟加拉國主題國館展示了獨特魅力。

展區內,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傳統民族服裝紗麗。精美的配色和精致的紋樣極具藝術性和創造性。除了棉紗和絲綢外,金、銀等絲線也用於紗麗的設計和裝飾。據介紹,使用的紗線顏色具有獨特的含義,蘊含著孟加拉國獨特的文化﹔另外,來源於生活的花卉紋樣是紗麗最具特色的傳統圖案,寄托了孟加拉國人民對幸福的追求。

除了濃郁的文化氛圍,今年的孟加拉國主題國館裡,數字化也是一個亮點。參與本次主題國館建設的雲南微動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光軍介紹:“我們這次在展館內運用了兩個動態LED屏幕,其中一個屏幕重在展示孟加拉國的標志性建筑,觀眾可以通過手觸及屏幕中的局部圖像,得到建筑的全景呈現﹔另一塊由藍紅雙色拼接的屏幕也給觀眾帶來了人屏互動的體驗,人流位置或肢體動作的變化都能在屏幕上得到體現,營造了一種流動感,在增強交互性的同時也讓展館的牆面更加生動。”

雖然沒有到展會現場,來自孟加拉國的留學生艾利福通過線上平台了解了主題國館的展出情況。他說:“南博會能讓中國和南亞東南亞國家之間的友誼更加牢固、合作更加深入。期待南博會促進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經濟、化交流合作與共贏。”

在本屆南博會上,孟加拉國還通過宣傳片的方式,以制造、通信、旅游、食品加工、生命科學等各行業的進步展示了發展活力,以及發展“藍色經濟”的潛力。(沈燕 富張明玥 姚程程 李承韓 黃議嫻 劉子語 文/圖)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