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委辦公廳印發《指導意見》強基固本抓實組織體系建設

2022年11月20日07:5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基固本抓實組織體系建設

聚焦

為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期,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強調要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持續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建強組織體系,彰顯組織功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指導意見》明確7項重點任務,包括在提升政治意識中厚植忠誠、在促進共同富裕中主動作為、在推動經濟發展中勇於擔當、在增進人民福祉中履職盡責、在維護民族團結中引領示范、在強化基層治理中沖鋒在前、在勇於自我革命中作出表率,每項重點任務都提出具體要求。提出依托“萬名黨員進黨校”“雲嶺先鋒”夜校等學習實踐平台,推動黨員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貫穿日常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提高產業發展、轉移就業、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思想引領、文明生活組織化程度。廣泛開展“優化營商環境為什麼,我為營商環境做什麼”學習討論,組織黨員積極參與送政策解難題、送服務促發展、送溫暖強信心等活動﹔推進基層黨組織有機嵌入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上下游、大中小企業組建黨建聯合體,採取結對共建、組團服務、“揭榜挂帥”等方式賦能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落實在職黨員“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推廣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做法,用活“干部規劃家鄉行動”等有效載體,健全“黨建+河湖長制”,開展“結對子”“心連心”“一家親”等活動。做實基層組織縱合橫通聯建共建,貫通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動力總軸,構建黨建引領多方參與治理格局。結合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要求,抓好積分制管理、政務服務好差評、營商環境紅黑榜等制度落實,推動黨員樹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

《指導意見》提出,要抓實戰斗堡壘工程、先鋒模范工程、陣地建設工程3項工程。戰斗堡壘工程立足邊疆黨建長廊示范帶、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升區、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區、抓黨建促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兩新”黨建樣板區基層黨建“一帶四區”整體布局,建強基層黨組織。先鋒模范工程聚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出要嚴格黨員發展程序,廣泛推行黨員亮身份、公開亮承諾、設崗定職責等做法,推動黨員立足實際發揮作用。陣地建設工程主要推動基層黨建“陣地群”建設,確保布局合理、覆蓋廣泛、功能完備,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提供實體平台。(記者 郎晶晶)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