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第3屆新時代沿邊開放論壇在昆開幕

以新思路新舉措書寫沿邊開放共同富裕新篇章

2022年11月21日08:1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新思路新舉措書寫沿邊開放共同富裕新篇章

  11月19日,以“新思路 新舉措 新篇章——沿邊開放與共同富裕”為主題的第3屆新時代沿邊開放論壇(2022)在昆明開幕。

  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對各位嘉賓表示歡迎。他說,黨的二十大對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向本屆南博會致賀信,為我們擴大沿邊開放、共促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雲南是“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兩大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交匯點,是充滿生機、活力迸發的開放前沿。我們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通道活邊、貿易興邊、產業富邊、睦鄰固邊,深入謀劃建設南向陸海大通道,高效鏈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加快推進產業強省建設,助力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奮力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希望各位嘉賓把創新目光聚焦到雲南、創新事業布局到雲南、創新成果轉化到雲南,與我們攜手把握大機遇、用好大通道、培育大物流、發展大產業,進一步做好沿邊開放大文章。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導師韓保江作線上致辭,表示將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匯集各界力量,深入開展研究,助力邊疆地區擴大開放、繁榮發展。

  研究員、重慶市原市長黃奇帆圍繞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雲南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把握RCEP戰略機遇,發揮泛亞鐵路戰略功能,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作主題演講。

  副省長楊斌主持開幕式,副省長王顯剛、省政府秘書長孫燦出席。

  開幕式后,來自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16位專家以線上線下形式,圍繞沿邊開放指標及評價、推進高水平沿邊開放、沿邊地區產業和旅游發展、沿邊地區共同富裕路徑、保障和改善沿邊地區民生等作主題發言。論壇還發布了《昆明共識》。

  本次論壇由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家高端智庫和經濟學教研部、雲南省商務廳、紅河州委州政府共同主辦,在昆明、紅河兩地舉行,會期將持續到11月21日。部分沿邊省(自治區)嘉賓,雲南省省級有關部門單位和沿邊州市負責同志,省內外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參加論壇。(張寅 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