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第六屆雲南國際人才交流會在昆開幕

2022年11月13日08:3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六屆雲南國際人才交流會在昆開幕

11月12日,第六屆雲南國際人才交流會在昆明開幕。本報記者 雷桐蘇 陳飛 攝

11月12日,第六屆雲南國際人才交流會在昆明開幕。本報記者 雷桐蘇 陳飛 攝

11月12日,以“智匯彩雲南·共謀新發展”為主題的第六屆雲南國際人才交流會在昆明開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武維華以視頻方式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致辭。省委書記王寧出席並致辭,省長王予波主持。

武維華在致辭中表示,雲南舉辦國際人才交流會,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重要指示的具體舉措,有利於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進一步推動雲南與國內外的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對雲南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雲南自然資源優勢突出,發展潛力巨大,要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有堅實的人才支撐,尤其是科技人才支撐。國際人才交流會的舉辦,為雲南引進海內外人才智力開辟了嶄新渠道,為創新成果的交流與應用拓展了廣闊空間,必將對雲南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產生極大的促進作用。希望各位與會領導和專家積極對接雲南省內有關部門、企業,為雲南發展出謀劃策﹔希望國內外英才智匯彩雲南、共謀新發展﹔希望雲南省以本次大會為契機,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培養引進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持續推進高質量發展,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王寧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蒞臨大會的國內外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雲南發展的國內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他說,近年來,雲南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大力實施人才引領發展戰略,創新政策、優化環境,發展勢頭、發展環境、發展平台、人才政策越來越好,正在成為各類人才的向往之地、聚集之地、圓夢之地。雲南省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為廣大人才施展才華、成就夢想提供良好條件和廣闊舞台,為廣大人才安居樂業提供服務保障,努力把雲南建設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人才新高地和區域性人才中心。真誠邀請海內外優秀人才加入雲南、扎根雲南、服務雲南,為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教育部副部長孫堯,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王進展﹔孟加拉國教育部部長迪普·莫妮,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工程材料學專家達尼埃爾·謝赫特曼,老撾老中合作委員會常務副主席賽薩納,德國魯道夫沙爾平戰略咨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長魯道夫·沙爾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夏澤翰,馬來西亞駐昆總領事法伊薩等中外領導和嘉賓分別線上線下致辭。中國科學院院士、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線上發起海外人才來滇創新創業倡議。

開幕式上,王寧為人才代表頒發人才証書,發放“興滇惠才卡”。與會領導為新設立的“省部共建中國昆明留學人員創業園”和“雲南省招才引智工作站”授牌。現場舉行了人才引進項目和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隨后,與會領導、嘉賓參觀指導了人才工作專題展及人才招聘會。

副省長張治禮主持開幕式第二階段活動,省科技廳發布《南亞東南亞科技創新發展報告》和中國—南亞東南亞技術轉移成果。中國科學院院士費維揚、蘇國輝分別作主旨演講。

國家有關部委領導,各國嘉賓,兩院院士,海內外專家學者,省內外知名企業家﹔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省內外有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外籍人才代表等參加開幕式。

雲南國際人才交流會已舉辦5屆,在人才招募、智力交流、招商引資、項目洽談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橋梁紐帶作用。第六屆雲南國際人才交流會採取線上線下、雙線融合形式,將舉辦“引才入滇、匯才興滇、聚才強滇”3個專題共13場活動,吸引海內外人才入滇興滇。(楊猛 左超 瞿姝寧)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