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興水潤滇”高端論壇在雲南昆明舉辦

2022年11月14日12:0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1月14日電 (記者木勝玉)11月12日,由雲南省水利學會主辦的雲南省水利學會2022年學術年會暨“興水潤滇”高端論壇在昆明市舉辦。雲南省水利廳有關領導、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和雲南省水利學會會員單位代表共聚一堂,為“興水潤滇”事業增添新的智慧和力量。

“新階段,水利工作已由征服自然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轉變,已由專業治理向系統治理轉變,已由開發利用向空間均衡轉變,由單一投資向兩手發力轉變,人民群眾對水安全、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提出了更高需求,需要我們准確、全面把握水利高質量發展的內涵。”雲南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國柱在作報告時表示,目前,雲南水利重點領域改革走在全國前列,農田水利改革試點經驗全國推廣。同時,雲南爭取國家重點項目數量位於全國前列,多項重大工程成為全國同類型項目典范水利投資穩居全國前列,為全國水利投資貢獻了雲南力量。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實施好雲南水利高質量發展關鍵任務,堅定規劃目標不動搖。”楊國柱表示,“十四五”期間,雲南省將大力推動總投資9250億元近7000件“興水潤滇”工程的實施,計劃完成投資5635億元。到2025年,基本消除工程性缺水、區域性、大面積干旱等不利影響,基本建成與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現代化進程要求相協調的水安全保障體系﹔到2035年,建成以滇中引水工程為骨干的現代化水網,建成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相適應的水安全保障體系。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馬洪琪作題為《瀾滄江水電開發與技術創新》的學術報告,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宗亮作題為《把握水電發展新機遇促進建設新型電力系統》的學術報告。另外,8位與會專家學者分別圍繞滇中引水工程主要技術難點及對策、深埋隧洞圍岩大變形預測和防控關鍵技術、科學謀劃雲南水網·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水電工程智能建造方法、智慧灌區建設提升改造關鍵技術與應用、洱海流域水環境問題診斷及保護對策、地下工程設計與施工問題探討、大型水電站水工建筑物及閘壩機電檢修新技術和裝備等方面進行了深層次的技術講解和高水平的學術交流。3位學者就優秀論文作了交流分享。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