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著力化解不動產登記“辦証難”問題

2022年09月25日09:2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雲南省相關部門主動作為,化解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解決139.79萬戶群眾“辦証難”問題。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的化解,雲南省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將其定為年度著力解決的重點工作,列入“十件惠民實事”。省自然資源廳在省紀委省監委的指導下,作為牽頭部門全力開展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專項整治。全省各地積極構建“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工作機制,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落實屬地責任。各地全面清理不動產登記難、辦証難的“問題小區”,建立“問題小區問題樓盤”項目清單,一盤一策“開方抓藥”,分類施策化解“疑難雜症”。目前,全省共排查出問題項目小區3780個,涉及住戶143.93萬戶,已化解問題小區3675個,化解率達97.2%。

省自然資源廳會同紀檢監察部門深入一線調研督導,到問題小區進行暗訪,實地核實化解情況,確保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小區“銷號清零”。在全省建成“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平台、不動產權証電子証照平台,實現了從申請人申請登記到領取不動產權証書的全過程監管。同時,規范登記辦理流程,讓購房群眾放心、安心。

在化解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的同時,省自然資源廳積極探索嚴控不動產登記問題新增,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國家稅務總局雲南省稅務局聯合在全省全面推廣交房即交証、交地即交証改革。讓群眾在接房時即可獲得不動產權証,企業在接地時即可獲得不動產權証。同時將不動產登記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依法履職、加強監管、完善制度。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5個州(市)、54個縣(市、區)的132個具備條件的小區做到了交房即交証,發放權証9.75萬本﹔14個州(市)、21個縣(市、區)的78個地塊做到了交地即交証,發放權証86本。

為實現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動態“清零”,省自然資源廳拓寬網上查詢申訴渠道,開發了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化解監管平台,在線公布已化解小區辦理渠道和未化解小區不能辦証原因,及時受理群眾申訴,接受群眾監督。(記者 朱丹)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