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滄海桑田 春華秋實

2022年09月24日11: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滄海桑田 春華秋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類在歷史長河中創造了璀璨的農耕文明,保護農業文化遺產是人類共同的責任。”

聯合國糧農組織在2002年發起了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倡議,今年是倡議提出20周年。前不久,福建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游牧系統、河北涉縣旱作石堰梯田系統被認定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從2005年浙江青田稻魚共生系統被列為世界首批、中國首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到現在,中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總數增加至18項,居世界首位,涉及的農業品類不斷豐富,生態類型更加多樣,區域分布持續優化。

穿越悠悠歲月,農耕文化源遠流長。18項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見証滄海桑田,蘊藏古人智慧,鐫刻著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融生態美、農業美、人文美為一體。此外,農業文化遺產還在保障糧食安全、保護種質資源、涵養生態、傳承文化上發揮著重要的功能價值,需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各地區各部門在保留傳統風貌、傳統文化的基礎上,適度發展生態農業、旅游休閑、科普研學等新產業新業態,開拓農業多種功能,促進農業一二三產融合,正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哈尼梯田文化展演上,當地群眾正在參加農耕文化實景演出,慶祝豐收。胡艷輝攝

在雲南東南部的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千百年來,各族人民在哀牢山余脈上一鋤一犁共創了一道農耕奇觀——哈尼梯田。哈尼梯田是“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元素同構的傳統農耕體系。村寨上方多是山,山上茂林成片﹔產自村寨的農家肥,成為下方梯田栽培紅米稻谷的養分﹔水流從森林緩流而下,穿過村庄灌溉著梯田。(綜合本報記者王浩、王錦濤、李茂穎、竇瀚洋、張棖、邵玉姿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