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毒品犯罪高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2022年09月1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9月17日電  (記者李發興)記者從16日召開的“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法院工作專場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法院始終保持依法嚴厲打擊毒品犯罪高壓態勢,審結毒品犯罪案件5.6萬件,新收毒品案件數量從2013年的5222件下降至2021年的3973件,毒品犯罪高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一級高級法官向凱介紹,十年來,全省法院共審、執結各類案件526.1萬件,年均綜合結案率、法定審限內結案率分別保持在97.29%、97.56%以上。今年上半年,綜合結案率高於全國0.8個百分點,人均結案數首次與全國基本持平,發改率、服判息訴率等主要指標均有大幅提升。

“安全穩定是發展的基石。”向凱介紹,全省法院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嚴懲各類刑事犯罪,共審結刑事案件41.3萬件。堅決打擊毒品犯罪,深化禁毒人民戰爭,審結毒品犯罪案件56506件,判處罪犯57407人,充分發揮雲南作為我國禁毒斗爭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力軍作用,依法嚴懲了一大批重大毒品犯罪分子。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雲南法院深化“打財斷血”“打傘破網”,審結涉黑涉惡犯罪案件1512件,判處罪犯15264人﹔審結“保護傘”案件220件,判處罪犯462人。開展打擊整治跨境犯罪專項行動以來,依法審結跨境犯罪案件2.1萬件。“雲南跨境犯罪案件已呈大幅下降趨勢,今年上半年受理案件數同比下降33.2%。”向凱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