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食用菌年產值“億元縣”達38個

2022年09月16日09:10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食用菌年產值“億元縣”達38個

日前,來自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以下簡稱“昆明食用菌研究所”)的消息,食用菌產業逐漸成為雲南優勢農業產業,目前全省食用菌年產值超1億元的縣達38個,為打造“綠色食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撐。

食用菌包括野生食用菌和人工栽培食用菌。近年來,雲南積極發揮氣候多樣以及食用菌種質資源富集、產量高、品質優等資源環境優勢,圍繞提升野生食用菌品質、擴大食用菌栽培規模兩大任務,不斷加強產業建設、培育消費市場、延長產業鏈條,野生食用菌適生面積、產量、產值均居全國第一,推動雲南從食用菌資源大省向產業強省轉變。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雲南食用菌年產值超1億元的縣達38個,包括玉溪市易門縣、楚雄州南華縣、昆明市祿勸縣、曲靖市陸良縣等﹔從事食用菌生產加工的企業(合作社)約1300家,有農民專業合作社800多家﹔年產值2000萬元至5000萬元的企業約40家,年產值在5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的企業約40家,年產值在1億元以上的企業10多家。在昆明,年交易額超過72億元的交易市場有1個、20億元的市場有3個、10億元的市場有1個,已形成規模超百億元的食用菌交易市場體系。

業內人士建議,當下應加強“雲菌”市場主體培育,加大宣傳力度,拓展網絡市場,做足“雲菌+”,推動融合共贏,強化“雲菌”全產業鏈體系建設,做強“雲菌”產業。

據省食用菌產業發展辦公室統計,2021年,雲南省食用菌總產量85.14萬噸、總產值324.9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和15.53%。預計到2022年底,雲南省食用菌農業總產值達400億元、綜合產值達1000億元。(首席記者廖興陽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